阿勒泰地区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进入AI时代

2022年10月12日 18:24: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通讯员 董世菊

  10月9日,在乌伦古河流域富蕴段,一只蒙新河狸灵巧地自水中穿行而过,河岸边灌木丛中一只赤狐悄悄地盯着河狸窝旁的麝鼠洞穴。不远处的河心岛上,陆续落下了几只黑色鸬鹚,水中的鱼儿察觉到不妙,甩了甩尾巴遁向深水中,好不热闹。原来,这是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们在查看刚刚收回的河狸栖息地野生动物观测镜头里的画面。

mmexport1665555798496

乌伦古河流域富蕴段,一只蒙新河狸灵巧地自水中穿行而过。初雯雯 摄

  据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连续监测结果显示,乌伦古河流域富蕴段野生动物生存情况良好,灌木植被群落茂盛,栖息地各项生态环境因子指标正常,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蒙新河狸外,还有赤狐、艾鼬、狗獾及天鹅、鸬鹚、白鹭等多种水鸟,共100余种野生动物在此繁衍、生存。

  “监测是保护的眼睛,数据分析则是大脑。”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创始人初雯雯说,在750公里长的乌伦古河流域,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的效果如何?各项生态环境因子情况如何?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如何?一切都需要通过科研数据来确定工作如何开展。

mmexport1665555277670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狐。初雯雯 摄

  为了长期观察栖息地生物多样性变化,近年来,该协会通过架设在乌伦古河两岸的500多台红外相机与野生动物监测摄像头,实时获取野外生态环境观测数据,分析出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工作的成果。比如观察每一窝河狸是否都健康成长、各河狸窝栖息地生态链内的物种习性、种群数量、繁衍活动和迁徙动向等,为野生动物救护和科学研究提供依据。

  常年的观测积累了庞大的视频数据,过去国内野生动物视频数据多由人工方式完成筛选,使得野生动物物种分析工作成为一项耗时耗力、经常需要通宵达旦的大工程。

  在这种情况下,今年,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将AI技术引入数据分析工作,在自然保护领域中实现了“AI动物识别”。将原本人工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的野生动物监测数据筛选工作缩短至2天,实现对蒙新河狸位置定位、数量计数。

  据了解,AI技术可通过对蒙新河狸以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种群监测,建立野生动物活动“一张图”,一览区域内的野生动物活动,同时建立蒙新河狸个体数据库,为蒙新河狸保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此外,还可通过建立区域性宏观大数据,助力研究生态环境改变与物种发展之间关系。

  “这项技术让我们能够准确地收集野生动植物数据,有助于促进野生动物栖息地生态修复、野生动物行为观测等多个领域向大数据科学转化。还将大大提高我们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系统的能力,现在我们栖息地修复工作已经装上了‘进度条’,可以随时知道工作进展与成果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调整。”初雯雯说。

mmexport1665555275760

两只蒙新河狸正在玩耍。 初雯雯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第二届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上,由阿勒泰地区自然保护协会组建的“阿尔泰山自然保护队”带来的这一创新,经挑战赛评委会一致认定,或将对国内自然保护领域带来重大积极影响。据此,阿尔泰山自然保护队从全国1438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两项全国总冠军。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实施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健全巡护救助制度,并对河谷林进行重点围栏、管护及在河谷林开展植树造林,河狸的自然生存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2022年,国家、自治区和阿勒泰地区加大对新疆布尔根河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期基础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共到位专项资金2980万元,将有效提升保护、管理、科研监测、宣教等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综合能力,更好地保护蒙新河狸及其栖息地绿洲湿地复合生态系统,建立较为完备的资源管护系统、科研监测系统和执法体系,实现蒙新河狸有效保护和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刘芳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