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丨你知道新疆的雪有什么特点吗

2023-12-01 10:38: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2月7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节气。那么,什么是雪?新疆的雪有什么特点呢?跟着小石榴,一起走进雪的世界。

  雪是一种晶体,因凝华作用形成的下降和沉积的冰颗粒,由大气中的水蒸汽直接凝华或水滴直接凝固而成。云中的温度过低,小水滴或水汽凝结成冰晶,落到地面仍然是雪花时,就是下雪了。

  雪花是由小冰晶增大变来的,而冰的分子以六角形的为最多,因而形成雪花多是六角形的,并且每一片雪花的形状没有一模一样的。当雪花在不同的温度和湿度的大气中移动时,会出现复杂的形状,有星树状、三角晶体、冠柱状等。

  从降雪量的角度来说雪分为:小雪,中雪,大雪,暴雪。按24小时降雪量分:小雪2.5毫米以下,中雪2.6-5.0毫米,大雪5.0-10毫米,暴雪10毫米以上。

  雪在冬季有很强的保温作用和净化空气作用,还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每一次中等(5毫米以上)强度的降雪可减少大气中30%左右的杂质。雪花之间有很多空隙,大量空气通过积雪孔隙钻进雪里,而空气传导热量的能力很差,所以雪层起到了保温作用。

  说到雪,自然会说到积雪。积雪是指覆盖在陆地和海冰表面的雪层。积雪对气候变化高度敏感,气候变化极易引起积雪变化,所以它是气候变化的指示器。

  新疆由于深处内陆远离海洋且冬季气温低,在雪气候分类中,新疆为独特的大陆性雪气候。所以新疆雪我们称为“干寒型积雪”,特点为密度低,雪层含水率低,摸起来干爽,颗粒感较强。从气象角度来说新疆积雪期长,降雪量大。

  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积雪资源。新疆高山流域产流占地表径流的80 %以上,其中冰川和积雪融水径流在总径流中的比例可达45%以上,也就是说积雪和冰川融水是新疆河流的重要补给来源。同时,冰雪融水也为新疆湿地沼泽的形成提供了水体来源。

  冬天的新疆,下雪最多和最大地方,主要集中在伊犁河谷和塔城、阿勒泰地区。

  近年来,新疆积雪资源开发利用主要集中在旅游资源的开发上。阿勒泰地区冬季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是世界级冰雪资源。阿勒泰市地处世界冰雪黄金纬度带,优良等级滑雪资源区达5750平方公里,蓬松饱满、细腻如沙的“粉雪”更是适宜滑雪的雪中极品,全年有效雪期210天以上,平均天然积雪厚度1米以上,雪期平均气温零下13.6℃,冬季阳光充裕、体感舒适,被誉为“温暖滑雪地”。

  千姿百态的雪。冯挺提供

12月3日,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园路高架桥旁,枝头雾凇晶莹剔透。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12月5日,乌鲁木齐水磨沟公园里处处是美景。天山网-新疆日报 记者张新军摄

11月18日的那拉提大草原。杨晓千 摄

11月9日,在昭苏县拍摄的雪景。李文武摄

10月3日,哈密东天山草原上觅食的羊群。达吾提·热夏提摄

12月4日,滑雪爱好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县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玩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审读专家: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站长 李兰海 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博士研究生 冯挺

  文图整理: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