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榴说科普·山水林田湖草沙之水④|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为何被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2023-07-14 18:48:00    来源: 天山网

  在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霍什拉甫乡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交界处,耸立着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这座水库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的叶尔羌河,滋养了下游数百万人。

  由于在设计、施工等方面面临诸多技术难点,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被业内专家称为“新疆的三峡工程”。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00个重大项目之一,也是新疆有史以来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最大坝高164.8m,水库总库容22.49亿立方米,灌溉面积651.47万亩,电站总装机容量755兆瓦,设计年发电量21.8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8.31万吨,减少17.53万吨烟尘排放。

  水利部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文新说:“重大的技术问题主要是‘三高一深’。阿尔塔什坝高160多米,再加上高边坡、高地震区以及深厚覆盖层,我们设立多项科研专题,进行联合攻关。现在工程下闸蓄水,意味着我们所有的技术方案在科研成果的支撑下,已经全部转化成工程实践,标志着新疆水利建设的科研设计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工程建设时,工程技术人员面对多项技术难题的同时,还面临新疆地区“高温、严寒、风沙”等极端自然气候条件的不利影响。后来,施工人员千方百计克服技术难题,最终完成了工程建设。

  2021年8月17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水电站6台机组并网发电,彻底解决了南疆四地州用电难问题,使南疆人民用上更为清洁的能源。同时,叶尔羌河水患也得以解决。截至2022年12月31日,阿尔塔什水利枢纽累计发电36.6亿千瓦时,圆满完成年度发电目标。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有效改善了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和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有效控制上游山区洪水,叶尔羌河下游防洪标准从2.5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解决了叶尔羌河流域灌区的春旱缺水问题,极大改善流域灌溉条件。它的建成,对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以及惠及百姓民生具有重大意义。

  发源于喀喇昆仑山脉的叶尔羌河是新疆洪灾最多、防洪负担最重的河流。千百年来,叶尔羌河水患对沿岸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构成严重威胁。如今,这一切都成了历史。

空中俯瞰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大坝。杨韬 摄

阿尔塔什水电站运行部值班人员正在观测设备运行情况。阿不力克木·阿布拉 摄

2021年7月18日,阿尔塔什水电站主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阿不力克木·阿布拉 摄

阿尔塔什水枢纽工程大坝2022年7月10开闸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杨韬 摄

阿尔塔什水电站缓解南疆三地州冬季缺电之苦。 西热阿依摄

监制:杨涛

策划:丁文 姜岚  

图文整理:姜岚

视频制作:丁文

资料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中国新闻网、光明日报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于洪举 王东升 ]
相关阅读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