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认识下荒漠草原里那些独特的植物

2023-05-22 22:14:4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学科学 讲科学】

  新疆特殊的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独特的草原生物区系和植被类型,是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被誉为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

  全国18个草地大类中,新疆就有11个。今天小石榴要和大家说的是温性荒漠草原里的那些有用的植物。

  骆驼刺,豆科骆驼刺属草本植物。性喜光、强健耐寒、耐旱、耐贫瘠土壤,主要分布在中国新疆、内蒙古和甘肃等地,中亚部分地区也有分布。

  骆驼刺是干旱沙漠地区特有的一种落叶灌木,该植物能分泌糖类物质,干燥后收集的刺糖是少数民族用于治疗腹痛腹胀、痢疾腹泻、滋补强壮、平衡体液和异常胆液质的民间用药。

  新疆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从骆驼刺中分离出来的一些化合物,在抗氧化、抗过敏、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表现,其全新化合物抗癌活性为首次发现。

  多枝柽柳,别名红柳,是柽柳科柽柳属的灌木或小乔木状植物。喜光,较耐寒耐热,较耐干旱耐水湿。根系发达,抗风能力强,耐盐碱土。沙丘下的红柳,根扎得更深,把触须伸得很长,最深、最长的可达三十多米,以汲取水分。

  红柳的枝、叶、花可以入药,具有解毒、祛风、透疹、利尿等功效,可用于治疗麻疹不透、感冒发烧、荨麻疹、风湿性腰腿痛等症状。民间称它为“观音柳”和“菩萨树”。

  白刺,白刺科白刺属灌木。其适应性极强,极耐旱、耐盐碱、抗寒、抗风、耐高温、耐瘠薄,为荒漠地区及荒漠平原典型植物。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以果实入药。白刺性甘,味酸,温,有健脾消食、安神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等症状。

  刺山柑,别名野西瓜、老鼠瓜、勾刺槌果藤、抗旱草,是山柑科山柑属多年生藤本小半灌木。刺山柑的叶、果和根皮均能入药,秋季果实将成熟时采收果、叶,挖根剥下根皮,晒干。可祛风散寒,除湿。果:用于肢体麻木,关节疼痛,坐骨神经痛,尿闭水肿,月事不通。

  罗布麻,又名红麻、茶叶花、红柳子、羊肚拉角,是夹竹桃科罗布麻属亚灌木。罗布麻原产于中国新疆罗布泊及其附近地区,现在分布于中国辽宁、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地。罗布麻喜光,耐干旱,耐寒,耐水湿,耐暑热和风沙,对土壤要求不高,盐碱、沙荒地均能种植,新疆沙漠地区的罗布麻品质较佳。

  罗布麻叶含有大量黄酮、三萜、有机酸、氨基酸等化学成分,其药理作用有降血压、强心、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对高血压有较好的疗效,具有平肝安神,清热利水的功效。用于肝阳眩晕,心悸失眠,浮肿尿少。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甜根子。甘草多生长在干旱、半干旱的荒漠草原、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根和根状茎供药用。是一种补益中草药,具有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倦怠乏力,心悸气短,咳嗽痰多,脘腹、四肢挛急疼痛,痈肿疮毒,缓解药物毒性、烈性。

  沙棘,为胡颓子科沙棘属,是一种落叶性灌木。沙棘果实中维生素C含量高,素有维生素C之王的美称。沙棘果实入药,具有健脾消食,止咳祛痰,活血散瘀之功效,用于脾虚食少,食积腹痛,咳嗽痰多,胸痹心痛,瘀血经闭,跌扑瘀肿。

  它们只有这些用处吗?不是。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新疆的荒漠草原里只有这几种有用的植物吗?也不是。请大家持续关注“小石榴说科普”,答案就在这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丁文整理)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卡那提·胡尔马尼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