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科技“眼”守护着卡拉麦里

2023-05-30 20:44: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

  茫茫荒原,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野生动物在新疆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卡拉麦里山保护区)自由的繁衍生息。在这片广袤的区域,有一双“眼睛”,正密切注视着荒原上的一切,它就是由卫星、无人机、远程视频监控、无线网络传输等现代信息技术编织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有了这双“眼睛”,保护区里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发现、记录,筑起了一道科技保护网,守护万千生灵。

卡拉麦里国家公园“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展示远程监控功能。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视频监控让巡护员看得更远

  “看,普氏野马,它们刚从水源地喝完水。”5月9日,卡拉麦里山保护区乔木希拜管护站副站长蒙坎·吾通拉生说。

  此时的蒙坎·吾通拉生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拿着望远镜,站在高高的山包上瞭望,而是坐在电脑前,打开视频监控。屏幕画面中两匹普氏野马正一前一后在荒原上行走,这里离水源地很近,蒙坎·吾通拉生判断,普氏野马刚喝完水正准备离开。

蒙坎·吾通拉生正通过远程监控查看保护区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有了远程视频监控的帮助,我们看得更远,可以随时查看保护区里的情况。”蒙坎·吾通拉生说。

  卡拉麦里山保护区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东缘,这里是我国低海拔荒漠有蹄类野生物种集中分布区,栖息着普氏野马、蒙古野驴、鹅喉羚等多种珍稀濒危有蹄类野生动物。保护区东西宽117.5公里,南北长147.5公里,是一个大型自然保护区。

  2003年,记者曾前往卡拉麦里山保护区采访,那时保护区没有任何手机信号,老旧的吉普车和望远镜是巡护员的全部装备。卡拉麦里夏季高温达到40℃以上,冬季能达到零下30℃,车辆进入荒原后,再有经验的巡护员也要小心翼翼沿着车辙印行驶,不敢贸然深入腹地。面对如此广袤区域,加强保护区管理和确保人员安全,一直是管理者面临的巨大挑战。

  时间过去了二十年,现在的卡拉麦里有什么变化?记者随同蒙坎·吾通拉生一起开展巡护,感受新时期保护区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改变。

保护区配备的巡护车安装有卫星定位系统。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停在院子里的皮卡车是巡护的主要交通工具,车上装有卫星定位系统。出发前,巡护员拿出平板电脑,打开守护卡拉麦里App,将巡护的线路、时长、车辆号牌、人员数量、预计返回时间等信息填写到平台里。这些信息会上传到云端——位于100多公里外的五彩湾指挥中心管理平台系统。指挥中心随时掌握着保护区所有巡护车辆的精准方位、行驶轨迹、人员配备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如车辆长时间不动、超速等,系统会发出报警,管理人员会启动核查,必要时采取救助行动,以确保人、车安全。

  荒原上织起科技保护网

  5月的卡拉麦里还透着丝丝凉意,野花和野草在荒原上疯长。巡护车一路行驶,不时从路边窜出不知名的鸟儿,鸣叫几声,飞向远方。

铁塔上装有高空瞭望云台,是保护区监控的“眼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行驶约半小时,车辆抵达一处水源地附近,在一个高高的山包上,矗立着一座银白色铁塔,这是保护区前方的“眼睛”。铁塔高25米,上面装有高空瞭望云台,能够覆盖方圆十公里范围。无论是在管护站,还是在五彩湾指挥中心,只要打开相应监控点位,就能看到周围的画面。在卡拉麦里山保护区,这种高空云台已经安装了13个,并且还在增加,昔日巡护员难以到达的地方,都会变得清晰可见。

  “天上有卫星,地面有监控,我们的巡护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也更安全。” 蒙坎·吾通拉生说。

  卡拉麦里区域是我国温带干旱小乔木荒漠生态系统的典型代表,是濒危物种普氏野马的原生地,世界规模最大的野放栖息地和繁育地。2022年,新疆申请创建卡拉麦里国家公园方案获得国家公园管理局批复,卡拉麦里成为新疆首批开展创建的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是我国最高级别的自然保护地,意味着要实施最严格的保护。而卡拉麦里并不是一个封闭区域,很多地方还是无人区,要想实施最严格保护,就需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为卡拉麦里国家公园织就一张具有立体感知、管理协同高效、服务内外一体的系统,有了它,最严格保护才能落到实处。

  2022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抽调技术力量,支援新疆建设国家公园“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经过一年的努力,该平台率先在卡拉麦里山保护区投入使用。亘古荒原上,首次有了一张无形的科技保护网。

巡护员通过守护卡拉麦里App上传每日巡护信息。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从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管理转变

  在一张显示大屏上,保护区的人员管理、车辆巡护、科研监测、远程监控等功能被集纳到管理平台中,点开不同的功能可以看到具体信息。工作人员选择打开卫星项圈管理,屏幕上出现了一张保护区电子地图,地图上闪烁着许多小红点,那是保护区佩戴卫星项圈野生动物的实时点位,研究人员通过卫星定位技术,可以追踪野生动物轨迹,研究它们的迁徙活动规律。

无人值守无人机正准备起飞进行巡航。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演示了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在保护区管理上的应用。通过管理平台下达指令后,安装在前方管护站的无人值守无人机自动升空,按照后台规划好的线路展开巡航,半径可达50公里,沿途拍摄的画面实时传回指挥中心。目前,该无人值守无人机系统已应用于空中日常巡护和应急处置,提升了保护区空中的生态感知能力。

  “随着越来越多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的增多,保护区的管理模式也在发生改变。”卡拉麦里山保护区管理中心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及疫源疫病监测科副科长邵长亮说,卫星、无人机、高空云台、红外相机、无线通信等科技力量让保护区从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科学管理转变,保护区生态感知能力越来越迅速,为实现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提高自然保护地管理能力提供了支撑。

卡拉麦里山保护区生长的植被。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如今,在科技力量的加持下,卡拉麦里信息阻塞被打通。随着国家公园创建不断深入,卡拉麦里的自然生态保护与管理进入了新阶段。不久的将来,这片亘古荒原上,将诞生一个保护最严格、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足的国家公园,作为我国西部的国家名片,展现给世界。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