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抢抓农时,不误下一个丰收

2022年10月16日 02:05:14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10月15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公开自治区解决涉“三农”(乡村振兴)困难诉求联系方式的通告》,帮助协调解决各族群众在冬小麦播种、农作物采收、农产品运输和销售等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我区做好今年“三秋”工作再加一把劲、多上一道保险。

  “三秋”工作事关全年的颗粒归仓,特别是秋管秋种还关乎来年的丰产丰收。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农时同样也经不起等待,我们必须要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抓好秋收秋管秋种工作,因为这不仅事关广大农民的钱袋子,也关乎各族群众的桌上餐,更关乎粮食安全大局。全区各地须想尽办法、用好政策,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农时,为下一个丰收夯实基础。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但秋管秋种在农业生产的节奏中承前启后,土地休整、越冬作物的管护等多方面农事,关乎一年甚至多年的收成,其重要性不亚于春耕春种,更需要科学筹划、迅速推进。如今寒露已过,霜降未至,正是一年里播种冬小麦、果树施肥、土地休整、田间管理的最后时机,如果不抢在大地上冻前抓好秋管秋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可不止一年。面对本轮疫情的影响,自治区始终把保障农业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在农机统筹调度、种子和农资的储备调运方面制定了细致具体的方案,协调多部门落实措施,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保证了土地和作物在恰当的时间里补充肥力、休养生息,为来年天山南北农田上的蓬勃生发积蓄了更多能量。

  粮仓满,人心安。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三秋农业生产推进会上强调,各地要强化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压实责任,抓好秋冬种,确保冬小麦播种面积只增不减。具体到我区秋管秋种工作中,冬小麦播种可谓头等大事,冬小麦的适时播种是来年夏粮丰收的基础,更是我区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的重要抓手。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三季度第三次“三农”领域重点工作调度暨冬麦播种工作视频会议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督促各地及早落实冬小麦种植相关工作,确保冬小麦适期播种,目标任务足额落实,为明年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不仅粮满仓,还要果满园。除粮食之外,新疆的棉花、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也必须抓住秋收后的时机加大田间管理力度,保障“疆”字号农产品拥有稳定的优秀品质,保护好来之不易的口碑和优势。就拿林果产业来说,每年的果实采摘之后、树叶脱落之前这段时期正是果树秋季施肥的黄金时间,能够为果树补充今年的养分消耗,为明年春天开花坐果提供足够的营养。抓住当下黄金时机施肥,可谓事半功倍,能让肥料更好地发挥效力,为新疆“大果盘”更加香甜培植茁壮的根底。

  不违农时,五谷丰登。推进新疆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新疆农业的特色优势,不仅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也需要不脱节地踩上农业生产的自然节奏,以光阴催人的紧迫感务好农事,换取一年又一年的岁稔年丰。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