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会时评丨求贤若渴,广聚天下英才

2022年10月18日 20:05: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蓓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论断,为我们坚持以人才引领发展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需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全方位打造人才高地,既是长期战略,也是当务之急。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当前的新疆,迎来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开放前沿、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处处呼唤着天南地北的优秀人才。当此之时,尤其需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氛围,建立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出台具有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政策,构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高地。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今年6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包含许多突破性、创新性举措,政策含金量高、操作性强,比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设立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引进用好高端人才和智力资源、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充分体现出新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人才宝贵,不仅要真心爱才、倾心引才,还要悉心育才、精心用才。山东姑娘崔久秀,大学毕业后来到新疆,扎根基层,经风雨、受历练,开出一朵灿烂的“小崔古丽”;“90后”小伙刘元杰,历经多番尝试后在新疆创业干起了电商,如今已是为乡亲们带货的“顶流”网络主播“疆域阿力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一批批学子们,毕业后纷纷选择留在新疆,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在他们身上体现着当代青年人脚踏实地、胸怀祖国、建设边疆的家国情怀;也印证了新疆敞开怀抱,是各路人才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还敦促全区各用人主体营造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为人才心无旁骛成就事业创造良好条件;更呼吁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让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成就人才高地,要有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更要有革弊布新的制度保障,才能引导万泉汇流。全区上下要致力于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汇聚八方英才,在新征程上,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