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01日 02:50:1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新红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公示名单。新疆分别有11地和8地拟入选。这些拟入选的重点村、重点镇(乡)将在政策、资金等方面获得国家更多的支持。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乡村旅游日渐兴起,特别是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的、能够亲身参与体验乡村农耕文化的现代乡村游越来越火爆。乡村旅游的经营者也在原有农家乐的基础上,对乡村资源挖掘、业态组织、三产融合、产品开发等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方面进行了模式创新,使乡村旅游在帮助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开展评选以来,新疆已有一批重点村、重点镇(乡)入选。素有“额河第一村”美称的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是第二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这个村通过发展冬季旅游,开展民俗体验活动,鼓励村民依托旅游从事民俗服务,带动了当地牧民快速增收。再比如,之前入选的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作为目前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曾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在这里,二十四节气和生活节奏相结合,惊蛰有惊蛰饭,冬至有村宴“团圆饭”。喀什地区泽普县国有林场长寿村不但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原生态美食,还有土陶、铁器、木器等特色旅游产品。

  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之一。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镇(乡),要坚持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质量较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6项标准,在保护乡村环境和文化中,更好地引领乡村旅游,提升乡村活力,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