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群众工作当然要多为群众考虑

2022年11月01日 02:49:3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刘东莱

  最近,笔者听到一句玩笑话,说以前都是拼学区房,现在得拼社区了。虽然是调侃,但侧面反映出每个社区的服务水准是有所不同的。笔者所在的社区,自疫情开始至今,保供始终很好,蔬菜包很新鲜,米面粮油充足,最关键的是,包户干部干事很主动,常常会在群里提示接龙各种水果包、生活用品包。很多事情不用居民提,社区干部就已经想到了。简言之,社区的服务走在了群众需求的前面。

  但有没有群众意见大的社区?有。那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同样的防疫,同样的诉求,同样由各类人群构成的居民,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结果?因为将工作视为完成任务和将工作干成让群众满意,有着天壤之别。

  为了完成任务,追求的往往是达成工作的下限,以最低标准把工作干完就行,满意不满意就这样了,反正挑不出大毛病;让群众满意,追求的却是突破服务的上限,保供不仅仅是让居民吃得上,还要吃得好,对居民的正常诉求都真诚对待。群众满意,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就更多,工作人员心情也会好,工作开展得也更顺利,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本轮疫情对每个人的情绪都是一个大的考验,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好的工作作风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重要原因。

  事实上不光是社区,只要是群众工作都会面临着这样的路径选择:是为了完成任务?还是为了让群众满意?而且这种选择不单单是个人的事情。在当前环境下,无论哪份工作,哪级职务,都会面临自己这一层级解决不了的困难,包户干部、社区书记、街道书记,乃至更上一级的领导,无一例外,但问题在于你有没有在你能力范围内,尽心尽力从群众角度出发去干工作。

  群众工作怎能不多为群众考虑?每一级干部都力所能及为群众着想,整个系统就会运转畅通。反过来,从上到下,但凡有一个人只是把工作视为完成任务,在别人追求突破服务上限的时候他紧着下限干工作,那就会成为整个系统高效运行的堵点。

  绝大多数情况下,那些提出正常诉求的群众只是想解决困难。能解决就努力解决,解决不了就好好说话,多争取理解,总比激化矛盾好。

  夏叶渐黄,继而飘零,这一轮疫情,最应该感谢的就是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他们付出了太多。对群众应当有更多包容和在乎,让他们看得见担当,更感知得到真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