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农业产业强镇为啥强?

2022年11月03日 18:10: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新红

  2022年,我区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增加了乌什县阿合雅镇、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吉尔镇、青河县阿格达拉镇等7个乡镇。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是我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意义深远。

  农业产业强镇为啥强?我们可以从今年8月自治区制定和实施的《2022年自治区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实施方案》中找到标准,也可以从近几年入选农业产业强镇的县市中找到答案。

  这些标准和答案,大体可以归纳为主导产业基础良好、乡村产业特色鲜明;融合发展初见成效、主体多元业态多样;产业布局科学合理、联农带农机制初步建立等。

  列入我区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裕民县哈拉布拉乡,有着丰富的红花资源,其自然资源禀赋决定了这里有发展红花产业的良好基础。为发展红花产业,2022年该乡一期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总投资18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奖补资金300万元。按照建设目标,到2023年,该乡红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产量大幅增长,全产业链产值超4.5亿元。将带动农牧民就业5000人次,从事红花产业化经营1000人次,从业农户人均增收1600元以上。

  列入我区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的还有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米东区水稻种植历史悠久,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米东区三个乡镇,分别为长山子镇、羊毛工镇、三道坝镇,涉及49个中心村。近几年,随着种植业结构的多元化,米东区水稻田里又出现了稻田虾、稻田蟹等,不仅提高了亩效益,还拉动了乡村旅游,实现了三产融合。

  丰富的资源、足够的产业链形成了米东区大米的产业张力,让大米的价值链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发掘。2022年三道坝镇一期产业强镇项目建设总投资1331万元。按照建设目标:到2023年,该镇水稻全产业链价值超1.5亿元。将带动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000元,年均增长10%左右,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

  农业产业强镇的关键是产业强。应充分发挥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撬动产业强镇所需的更多社会资本。产业强镇的终极目标是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引导企业与农户建立订单收购、保底分红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让农户在产业强镇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李娜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