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年11月05日 17:10: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新红

  11月3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8部委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拉山口市名列其中。

  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聚焦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此次入选的阿拉山口市外贸进出口整体水平较高,贸易促进作用发挥明显。目前,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的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8个国家。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经由阿拉山口站的进出境班列日均达17列、最高达24列,进出境班列已超过5000列。

  进口贸易创新的核心主要在于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作为中欧班列西通道的重要支点,近年来,阿拉山口坚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不断创新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模式,优化口岸运输组织、接发能力,压缩换装时间,有效提高了口岸运输效率。在出境班列数量增长的同时,阿拉山口还加强对返程班列的货源组织,使返程班列数量得到快速增长。来自阿拉山口站的数据,截至10月26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过货量达1115万吨,同比增长18%,提前66天超过去年全年过货量。

  设立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对我区进一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意义重大。有利于我区促进全球经贸朋友圈扩容,进而引领我区扩大高质量产品进口规模,优化进口商品结构,促进进口贸易与产业、消费的深度融合。

  我区各相关单位和企业,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为实现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