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2022年11月10日 18:19:1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新红

  日前,据媒体报道,自1978年我国启动“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以来,新疆已累计造林7553.84万亩。这些累计造的林,不仅保护了天山南北95%的耕地,还使新疆农牧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这是我区生态文明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财富来源。

  因自然环境和气候等原因,新疆生态环境较为脆弱,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较多。自国家决定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工程后,我区每年春秋两季,在全疆各县市,随处可见植树造林的人。在全疆上下40多年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绿洲外围的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逐渐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倡导并推进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如今,随着“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规划而实施的一批林业生态治理工程,已产生了巨大的生态和经济效益。比如,举世闻名的阿克苏地区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还成为了南疆产量最高的林果业产区。这里的老百姓,有不少因柯柯牙栽种的特色林果致富,他们开起了民宿,搞起了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了小康社会。

  阿克苏地区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只是我区依托“三北”防护林建设等重点工程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这个被联合国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列为“全球500佳境”之一的地方,不仅林果产值位居全疆第一,百姓收入也持续增长,有力地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