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给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些关心关爱

2022年11月11日 21:27: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日前,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全区住建系统视频调度研判会,要求“一城一策”“一工地一方案”,采取“留住一批”“稳住一批”“转移一批”“返回一批”稳定和疏散施工队伍。外来务工人员是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精准分类施策做好全区建筑务工人员管理服务,给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些关心关爱,于情于理,都是必要的、必须的。

  在新疆广袤的土地上,每一条道路的竣工、每一座水库的建成、每一栋高楼大厦的拔地而起,无不浸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汗水;南北疆每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物流越来越快、烟火味越来越浓……背后也都有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付出。本轮疫情发生后,外来务工人员自觉遵守各项防控要求,展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然而,疫情拖尾延宕,让他们中的很多人断了收入,再加上身在异乡,物质、精神、心理上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困难时刻不忘他们,不论他们返乡还是留疆,给他们多一些关心关爱,既是热情的新疆人该有的待客之道,也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客观要求。

  对于留疆人员,要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各地要妥善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及过冬问题,不仅要把对他们的帮扶纳入各级政府送温暖的各类行动中,同时也要延伸到日常生活工作中,形成常态化帮扶机制,真正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据媒体报道,本轮疫情发生后,库尔勒市为1311名生活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送去价值121.3万元的爱心物资;在一些闭环施工的工地,相关部门为建筑工人统一采购棉衣、棉被、秋衣、秋裤等物资,这些举措温暖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增强了他们与新疆各族人民同心战疫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离疆人员,要温暖他们的回家路。疫情防控和出疆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对于急需返乡的务工人员,要组织他们及时进行核酸检测与健康监测,采取分批、分类管理,积极与返乡目的地省市联系,落实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这一过程既要多一些精度又要多一些温度,在保障他们身体健康的基础上,让他们的回家之路更顺畅、更温暖。只有如此,每一位返乡人员才会把心留在新疆,等到疫散花开时,再来拼搏奋斗,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增添人气。

  此心安处是吾乡。给外来务工人员多一些关心关爱,不仅彰显新疆人“来的都是客”的温暖厚道,更将为我区战胜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