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精准防疫护航开放的列车

2022年11月15日 17:25:3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疫情拦不住开放的列车。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11月13日,满载120.3吨中国绿茶的“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驶向乌兹别克斯坦,该班列是本轮疫情以来,首次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的“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这不仅是保畅通促外贸的努力实践,也是精准防疫护航对外开放的最新成效。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冲破疫情重围,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始发,一方面靠多方不懈努力,细化防疫措施,力促班列动起来、跑起来。另一方面靠优化流程环节,实现企业在启运地一次性办理全程多次中转转关手续,让“无接触式”海关手续促进联运中转“无缝对接”。由此可见,科学精准做好防疫工作,不仅是外贸发展的重要保障,更为对外开放提供助力。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新疆对外贸易逆疫而上,无论是中国-亚欧博览会硕果累累,还是积极拥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无论是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还是中欧班列飞驰不息......让精准防疫“无缝对接”经济发展,新疆对外开放的步伐就会越走越稳,经济发展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持续向好。

  防疫水平与对外开放水平密切相关,我们需要以精准防疫坚定开放之志。精准思维是战胜疫情的法宝,也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唯有精准,抗疫才有效,开放之路才畅通,我们才能不断增强对外开放的底气勇气,坚定经济发展的信心决心。

  锚定“精准”,必须统筹好科学防疫和保通保畅工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不仅要护航企业生产经营,更要促进开放渠道更安全、开放平台更稳固、开放环境更健康。只有让精准防疫留住“青山”,留出互利合作的通道,才能不断汇聚市场合力、开放活力、发展动力。

  疫情之下,新疆对外贸易非但没有停摆,反而增速快、势头强、效果好。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1723.1亿元,同比增长55.6%,高于全国增速45.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二位。可见,只要不放松科学精准防疫这根弦,把“两个统筹”当作促经济惠民生的有力抓手,就能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求发展之效。

  开放的列车只能进不能停,它事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进程,事关新疆高质量发展成效。我们要对标对表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具体要求,采取更加科学精准的措施,助力对外开放,不断发挥新疆向西开放重要作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