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为伊宁欢呼之时,尤须头脑冷静

2022年11月16日 21:27: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临街小店陆续开门迎客,市民有序排队选购新鲜果蔬;三三两两戴着口罩的人们踩着落叶漫步街头……11月16日,这个平常又不平常的初冬清晨,是伊宁这座美丽的城市,历经千辛万苦迎来的胜利时刻,值得我们为之欢呼。

  11月15日晚,伊宁市宣布:自11月16日10时起,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一夜之间,喜悦之情传遍了天山南北。人们为伊宁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对全区战疫的最后胜利满怀信心。

  胜利来之不易,必须加倍珍惜。回望这场胜利,我们看到,自治区和伊宁市疫情防控等相关部门倾注了巨大心血;众多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冲锋在前;一批批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干部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全市各族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明大理积极配合……这些战疫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取得这场胜利的精神之源,更是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需要比平时多一些理智和冷静,而不能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得意忘形。

  胜利并不能掩盖问题与不足。与疫情艰苦鏖战的这段时间,我们清楚地感受到,包括伊宁在内的全疆疫情防控工作中,“层层加码”“一刀切”等现象时有发生;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还存在短板;在解决好群众反映集中的涉疫困难诉求等方面还有一些不足……对这些暴露出的问题,有关方面亟需认真反思、汲取教训,从而更好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在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疆内疫情还有一定规模,防反弹、防扩散等还面临艰巨任务的形势下,伊宁市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贯彻落实优化防控工作20条措施的积极举措,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更不是“躺平”,而是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相关部门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迅速从“管控”过渡到“管理”,确保应急战疫和常态化防控的无缝对接、有序协同。

  一个不以为意的疏忽,胜利成果就可能功亏一篑,此时此刻,伊宁市民欢呼雀跃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绝不能任性放飞,而要加强自律,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伊宁恢复生机,让仍在战疫状态的人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越是在接近胜利的时刻,越需要我们保持强大的韧性和定力,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早日赢得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全面胜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古丽革乃·艾尔肯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