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感受“湿”情画意里的幸福绵长

2022年11月23日 10:12: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高娃

  当第一缕阳光在湖面闪耀,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顿时热闹起来,一群天鹅舒展着翅膀掠过水面,在它们身后,成群结队的候鸟飞翔嬉戏、栖息觅食。鸟儿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与去年同期观测数据相比,今年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共记录到的候鸟数量增加了2万余只。不只玛纳斯,每到迁徙季,新疆各处湿地都会出现鸥鹭齐鸣、万鸟竞飞的喧闹景象。用心感受,这生机盎然的“湿”情画意里不仅有鸟鸣啾啾、碧波荡漾,更蕴藏着我们的幸福绵长。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和“物种基因库”,在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缓解和预防自然灾害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修复,构建了保护制度体系,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成为“国际湿地城市”最多的国家。

  新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戈壁茫茫、大漠孤烟。其实,“湿”情画意也是新疆的一个闪耀标签。“三山夹两盆”的独特地形,孕育了新疆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使大大小小的湿地如珍珠般洒落在广袤大地。据统计,新疆湿地总面积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有湿地维管束植物1227种、湿地脊椎动物234种、鱼类87种、鸟类121种。对于干旱少雨、生态脆弱的新疆来说,湿地是滋养万千生灵的宝贵资源,是生态系统的重要“平衡器”和“调节器”,更是绘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幸福绵长的重要依托。

  保护湿地、珍爱湿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近年来,我区扎实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建立省级以上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7处、国家湿地公园51处、自治区重要湿地8处,在乌伦古湖、博斯腾湖、多浪河、开都河等重点湿地实施保护修复工程,大力治理湿地污染、湿地资源过度利用等问题。同时,相继制定和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湿地保护小区管理办法》等,以法为盾,阻断了伸向湿地的黑手,使湿地生态质量、生态功能得以不断提升。

  碧水映蓝天,绘就的不仅是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更是生态宜居的幸福画卷。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南疆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以往河岸两边砂石料场盘踞,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让人避之不及。经过多年的整治,水清了、岸绿了,淤塞许久的河渠连成了网,湿地率由原来的40%增加到80%,就连对环境挑剔的白天鹅也成群结队到此过冬。穿城而过的多浪河让阿克苏这座南疆城市有了宛若江南的韵味,每年吸引150万人次的游客来观光游玩,也推动了产业绿色转型,让周边群众凭借着美景吃上了“生态饭”,演绎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佳话。这样的故事在天山南北很多地方上演。呼图壁大海子国家湿地公园、昭苏特克斯河国家湿地公园、博湖博斯腾湖国家湿地公园、乌鲁木齐水磨河湿地保护小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湿地蜕变故事让我们意识到,只有让湿地常润,让美丽家园、美丽经济相得益彰,百姓生活才会更加幸福绵长。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正因为新疆生态环境脆弱,我们才更要在湿地保护修复上做足文章,构筑起生态安全的“铜墙铁壁”,用最大的努力守护住“湿”情画意,守护住我们的美好家园。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