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补短板”让新疆林果业后劲更足

2022年11月21日 09:09: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经济茶座】

  曹华

  这几年,无论是消费者还是采购商,都能明显感受到新疆林果业发生的可喜变化,不仅果品质量越来越好、产量越来越大,而且各种深加工产品越来越丰富,在不同季节、不同城市,都能经常看到来自新疆林果产品的身影。目前,新疆每年果品有超过80%销往疆外市场,新疆林果业已从早期的自给自足向卖全国转变。

  新疆有“瓜果之乡”美誉,但长久以来,新疆林果业种植、采收、加工、销售等,整个产业链基础都非常薄弱。在种植上,由于缺乏科学管理,果品商品率一直不高,果品难以卖出好价钱。在采收上,缺乏采后预处理、保鲜设施短缺等问题,常常导致果品扎堆上市、低价竞争,给果农和企业带来损失。在加工上,精深加工能力缺乏,林果资源不能“吃干榨净”,制约产业壮大发展。在销售上,疆内收购与疆外销售不畅,容易形成产品滞销,挫伤果农积极性。这些都是新疆林果业迈向现代产业化发展道路上必须要克服的问题。

  因此,必须承认,目前的新疆林果业提档升级还处于起步阶段,分散化、低质低效种植仍然不在少数,基地建设、科技支撑、加工能力、市场开拓等还有许多不足和进步空间。

  近年来,自治区实施了一系列助推林果业发展的举措,如,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标准化果园建设、贮藏保鲜设施建设、科技支撑和加工转化能力建设、“两张网”建设、林果布局和品种优化建设等,每一条举措都精准对应林果产业链的短板弱项,通过不断补链强链延链,推动整个林果产业提档升级,迈向良性发展轨道。

  新疆林果业“补短板”建设成效显著,通过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提升了果农科学种植的意识,标准化种植开始深入人心。还有近年来新疆果品冷藏保鲜设施建设突飞猛进,使林果销售周期拉长,农民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在岳普湖县,无花果保鲜技术取得突破,保鲜期从2天延长到25天,依托该技术,当地的无花果产业已形成标准化种植、智能化分拣、全冷链运输等一条龙的现代产业,带动更多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新疆林果业的发展变化,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一次深刻转型,不仅实现了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农产品贸易国内外流通,还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生产,使得农工商的结合更加紧密,有效推动了林果质量和产量不断提升、果农收入持续增加。

  “十四五”期间,新疆林果业应当重点在优化区域布局和树种结构、标准化管理、提升示范园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各地应持续加强林果业“补短板”建设,不断增强新疆林果业发展后劲,努力将新疆打造成为我国最大的绿色生态优质果品生产基地,让林果业成为富民增收的大产业。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