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热评 | 艺术足球何时再归来

2022年11月21日 20:26:2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黄兴

  卡塔尔世界杯来了!这场为期近一个月的足球盛宴,将全世界的球迷聚焦在一起,这就是世界杯独一无二的魅力。

  揭幕战没有传说中的冷门,卡塔尔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输掉首场比赛的东道主。这场比赛还用3D建模高科技,为全世界球迷普及了“越位”——这条足球比赛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规则规定,在进攻方传球瞬间,进攻球员的身位不能超过倒数第二位防守队员。

  揭幕战上,厄瓜多尔的队长瓦伦西亚用2粒进球,宣示着南美足球的灵性和坚韧。不太知名的瓦伦西亚是墨西哥足球超级联赛的最佳球员,中北美洲及加勒比海足球冠军联赛的最佳射手,他已为厄瓜多尔打进了6粒世界杯进球,即使和C罗、本泽马、罗本比,这也是一份值得骄傲的成就。

  11月20日,厄瓜多尔队球员恩纳·瓦伦西亚(前左)在比赛中头球破门,但随后该进球被判无效。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曾经,南美足球以它无与伦比的创造力,让欧洲和全世界仰视。南美足球拥有至今让世界球迷津津乐道的贝利、马拉多纳、苏格拉底、济科、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梅西等优秀球员。但随着足球运动对速度、体能、战术素养以及防守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高度职业化的欧洲足球渐渐显露出其战术的严谨性和体能、速度方面的优势。      

  技艺精湛VS勇猛顽强,华丽和创造力VS严谨和纪律性,这始终是世界杯比赛最高层面较量的主旋律。经过几十年的锤炼和沉淀,德国、荷兰、法国、比利时、葡萄牙都将华丽和创造力很好地融入严谨和纪律,以至于艺术足球的代表阿根廷、巴西也不得不学习这种先进理念。

  1986年之后,世界杯的半决赛再也没有迎来过两支美洲球队。足球王国巴西在3位“罗先生”退役之后,再也无缘世界杯决赛的舞台。拥有巅峰时期梅西的阿根廷,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被德国4:0完胜。拥有内马尔的巴西,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1:7不敌德国。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四强席位没了南美球队身影。世界足球昔日的两极,早已倒向了欧洲。

  艺术足球你还好吗?好久没人用桑巴和探戈来做巴西和阿根廷足球的标签。自从上世纪50年代,来自匈牙利的普斯卡什把足球提升到艺术的高度之后,创造力和艺术性就是足球这个黑白精灵的灵魂所在。还好,世界足坛还有巴萨在坚持、大巴黎在传承,梅西、内马尔依然被世界绝大多数球员和球迷所敬仰。愿世界杯越来越好,愿艺术足球永远会在每一个曾因足球热泪盈眶的人心中,跳着桑巴、探戈,或者芭蕾。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