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艺评 | 作家要心无旁鹭地去写作

2022年11月22日 00:49: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张者

  作家的文学之路就是人生之路,和现实生活密不可分。生活是文学创作的源泉,是文学创作的缘起。生活是作家的记忆之根,文化之根,也是文学创作之根本。

  现实生活当然不都是完美的,但是,“从不完美中发现完美,便是爱这世界的方式”,这也是一个作家的责任。

张者在旅途中。 本人提供

  长期以来,文学仿佛一直是文学圈里的事,这当然不正常。现在大家都在思考文学如何出圈,如何把文学推向社会,推动文学的跨界传播,扩大文学传播力和影响力,这是作家、编辑、文学期刊、出版社的一个重大课题。作品能跨界传播需要一个作家踏踏实实地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好的文学作品不仅仅是跨出文学界,还要跨出国界,走向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强文化自信,就是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这需要优秀的文学作品。优秀的文学作品也支撑着作家的自信。有了优秀的文学作品,才能增强传播力,才能让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绽放出美丽的光芒。 

  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如何用文学的方式记录时代,讴歌时代的进步,跨出国界去展示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去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成就,这是摆在我们作家面前的重大课题。

  “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每一个作家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作家就要聚精会神地,心无旁骛地去写作。

  塞林格曾经在晚年时提出“临终三问”:一问“你写时确实全神贯注了吗?”二问“你是写到呕心沥血了吗?”三问“你写下的是你作为一个读者最想读的东西吗?” 

  作家要学习这种写作精神,锲而不舍地去探索,去挖掘。同时,文学作品的写作需要耐心,特别是小说创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帕慕克曾经说:“小说家则是借耐力来打拼,基本上是靠着耐心,慢慢地,像蚂蚁一般地前行。小说家令人印象深刻,凭的不是那种疯魔而浪漫的眼光,而是他的耐心。” 

  一个作家的孤独旅行将继续开始。 

  写作当然不是为了获奖,但获奖可以鼓励作家继续写作。

  文学创作是个人化的,是孤独的长路,大部分时间都是踽踽独行。获奖可以让一个作家自信起来,充满激情地去完成更加优秀的作品。对我来说,获奖是人生上半场的一个美丽的句号,同时也是下半场的发令枪声。(作者为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获得者)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