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人生从来就不是世界杯

2022年11月23日 00:27:5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11月22日晚,本届世界杯爆出了第一个冷门,阿根廷队1:2不敌沙特队。当“潘帕斯雄鹰”开门黑后,全世界的目光都瞄准了黯然神伤的梅西,网上又掀起了一波缅怀“偶像黄昏”的狂潮,很多人重拾几天前关于“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的感伤。然而,对于普通人来说,人生从来就不是世界杯。

  人生不是世界杯。无论哪一届世界杯,都是星光璀璨、万众瞩目,氛围感拉满,而大多数普通人的人生没有观众,永远都是一场一个人的比赛。称心也好,失意也罢,我们都要独自品尝、默默承受;寂寞也好,繁华也罢,我们终将以平凡的姿态,奔跑在每一个平常的春秋冬夏。

  人生不是世界杯。世界杯的比赛纵然激烈残酷,但依然有小组赛给失败者容错的机会,大不了四年后重头再来。而人生的每一次关键选择都是决赛,“攻门不进”或“破门而入”,都可能成为一生的拐点。用一句网上流行的话说,就是“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但世界杯一直在那里,四年轮回、循环往复。

  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世界杯”,那么它只能是球星的人生。世界杯是C罗、梅西从横空出世到即将谢幕的传奇人生,是贝克汉姆“圆月弯刀”的快意人生,是齐达内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遗憾人生,是所有沙特队球员刚刚书写历史的黑马人生……

  相较于世界杯,人生太重。无论是青春逼人的萨卡,还是正在老去的梅西,抑或是已经逝去的马拉多纳,都只是我们青春的一次印记,生命中的一个过客。无论是阿根廷队32年来从未遭遇小组赛首场失利的冷门,还是英格兰队6:2大胜伊朗队的酣畅淋漓,抑或是接下来的精彩期待,都只是我们漫长人生里的28天。世界杯的精彩瞬间,永远无法填满我们忙忙碌碌的光阴,更难以承载我们生老病死的人生。

  相较于世界杯,人生很轻。全球诸多企业在世界杯觅得商机,卡塔尔这个中东国家也以此为契机向世界展示和推介自己,全世界不同国家的各种文化在世界杯交流汇聚。这样的大秀场,无疑是我们领略世界、感知潮流的窗口,但它的流光溢彩,绝不是柴米油盐的普通人能够企及的人生。

  万里之外的我们,就纯粹而快乐地享受这场足球盛宴吧,无需谈人生,更不必入戏太深。凌晨三点的那场比赛量力而为吧,熬夜伤身。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