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在“通”字上做好文章

2022年11月25日 08:58:2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代立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而比黄金更珍贵的是为民之心。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且末县2290户困难群众用上了通过和若铁路运到的“暖心煤”。这趟经和若铁路到达且末县的首趟运煤列车,不仅是交通惠民的体现,也是党和政府保畅通送温暖的生动写照。

  “暖心煤”坐火车,再也不用100多辆货车来回跑100多趟,这得益于和若铁路的开通,得益于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的贯通,充分体现了新疆在保民生、促发展中不断强化物流基础设施的纽带作用。

  物流一头连着群众生活,一头连着企业发展。千家万户的冷暖和千行百业的生计,都离不开物流畅通。物畅其流,直接关系惠民政策落地效率,关系经济发展质量。数据显示,1—10月,新疆货运量达7.4亿多吨,同比增长3.4%。可见,即便在疫情期间,物流“脉动”并未停摆,物流之惠不断扩延。这不仅保障了稳链供应,也为经济发展增强了后劲。

  物流如水,需要依托一定的渠道。前10月,自治区重点交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9.2亿元,比去年提高3.8个百分点。在交通设施上补短板、固底板,就是畅物流的主动作为。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公布了“十四五”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库尔勒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列其中,更为我们主动融入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发挥枢纽资源集聚和区域辐射作用提供了重要支点,这是我区不断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物流是保民生的基础,关系着“菜篮子”的菜鲜不鲜、“米袋子”的米够不够,群众的心稳不稳。疫情期间,新疆境内27条国道、77条省道总体运行通畅,4个进出疆道路关口交通平稳通畅,各类物资源源不断运至目的地。可见,保畅通就是保民生。物流畅通不仅引来保证群众生活的涓涓细流,更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各族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物流更关系着企业活力、产业生态。疫情期间,企业最怕“断炊”“断供”,稳产业链就要先稳供应链,就要在物流供应上下功夫。1—10月,新疆新开工项目增长较快,本年新开工项目8532个,同比增加704个、增长9%。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开足马力持续推进,依靠的是有关方面协调处理“管”和“放”的关系,靠的是物流及时到位。只有不断疏通现实的堵点,拆除心中的卡点,把保畅通当作工作常态和工作责任,才能不断促进产业发展,激发经济活力。

  保畅通,就要在“通”字上做文章。无论是年初交通运输部出台十项举措保障物流畅通,还是新近出台的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都指明了稳链保畅通、保民生的着力点,只有在此绵绵用力,才能让物流变为产业发展的电流、惠及民生的暖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