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

2022年11月30日 01:21: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岳燕云

  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之后,乌鲁木齐、库尔勒、石河子等地迎来久违的烟火气。在从应急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过渡的关键当口,群众的困难诉求也随之发生变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尤为重要。

  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令人鼓舞,但要恢复往日的生机,并非仅将人员召回、让机器重启就能实现。重新出发,各行各业各群体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一些灵活就业人员面临再就业难题,部分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流动资金出现短缺等。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回应解决群众的诉求,才能为重启的生产生活注入生机与活力。

  面对面是前提。今天,虽然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已十分普遍,但做好群众工作,键对键绝不能替代面对面。键对键有助于解决一些程序化的、突发性的问题,但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必须面对面。比如眼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企业、商超以及各行各业劳动者都遇到了哪些困难?其中,哪些是共性需求?哪些是个性需求?哪些是当前需求,哪些是长远需求?领导干部只有深入一线,面对面与群众沟通,才能准确把握群众困难诉求新变化,进而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

  心贴心是关键。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发现一些干部学历高,也掌握了一些工作的新方法,可做群众工作总是碰壁,原因何在?不能与群众心贴心!群众心急如焚,干部却视而不见、四平八稳,拿不出“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态度,怎么能做好群众工作。当前,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多到群众中间去,与群众心贴心,从群众切身需求来谋划和考量工作,才能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以为民情怀和担当精神,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实打实是根本要求。无论是面对面还是心贴心,目的只有一个——实打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如若不然,再深入的面对面、再温暖的心贴心,也都将是空对空。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和个体工商户、低收入人群、无固定收入人群等,开展针对性帮扶措施。目前,乌鲁木齐市的社区居民,陆续有人申请到了救助资金或生活补贴,还有不少人收到了社区送来的粮油、蔬菜等物资补助;和田地区已经发布了减免疫情期间房租、物业费、停车费的政策,这些都是实打实的举措。也只有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才能把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让各族群众能抖擞精神,重新开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有面对面的态度、心贴心的温度、实打实的力度,我们一定能赢得老百姓的认可与拥护,携手渡过难关,迎来又一个明媚的春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