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份种质资源

2022年12月03日 18:39:28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刘毅

  种质资源对种业乃至农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上世纪50年代,大豆胞囊线虫病曾使美国大豆生产遭受灭顶之灾,美国科学家在我国的地方品种“北京小黑豆”中,找到了抗病基因,最终培育出大豆新品种,令大豆产业得以复苏。时至今日,美国已成为世界种质资源保存量和保存种类最多的国家,80%的种质资源是从他国收集而来。

  放眼全球,跨国种子企业已成为收集全球种质资源的主体,在世界范围进行种质资源收集、整理,根据研发需求进行改良,并通过主张种质资源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先发优势。

  可以说,种质资源不仅是培育农产品优良品种的基础,更是农业科学原始创新、实现种业振兴和产业发展的源头和源泉,是一个国家农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所在。

  新疆是种质资源富集区域,这赋予新疆发展现代农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全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与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保存设施建设水平低、鉴定评价体系落后等短板,发展提升的空间依然很大。

  因此,仍需要持之以恒抓好种质资源保护各项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农作物、畜禽、水产养殖种质资源普查,加强种质资源保存库(圃)建设,建立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创新利用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依法依规开展种质资源共享,促进高效利用,努力实现种质资源的应收尽收、应保尽保。要不断完善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提高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能力,让新疆在身为种质资源大区的同时,成为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强区。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