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人们喜欢“爆冷”,是因为期待弱者逆袭

2022年12月07日 20:32:0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侯辉

  12月7日凌晨,摩洛哥队在1/8决赛中以点球大战3:0淘汰了西班牙队,上演卡塔尔世界杯继小组赛7场“冷门”之后的又一个“爆冷”大戏。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8强的摩洛哥队,被誉为本届世界杯截至目前最大的“黑马”。

  本届世界杯自开赛以来一直冷门迭出,阿根廷、法国、葡萄牙等传统列强,都在小组赛被排名更低的球队击败过,但真正意义上的“爆冷”是包括西班在内的3支争冠热门球队相继出局,另外两支是倒在小组赛的德国队和比利时队。如此高含金量的“爆冷”,让很多球迷唏嘘感慨,也兴奋不已。

  “爆冷”的“爆点”在于以弱胜强。人们常常会同情弱者,更愿意期待弱者的逆袭,因为我们喜欢弱势一方在被外界定义后,依然打破“设限”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因此,弱者变身黑马带来的感动和励志,以及创造的无限可能,才是“爆冷”最宝贵的价值和最动人的魅力。

  “爆冷”的“燃点”在于即使被全世界轻看,也要逆袭翻盘。摩洛哥队仅在1986年世界杯进入过16强。此外,他们与上届世界杯亚军克罗地亚队、季军比利时队同在F组。历史战绩与分组运气双双欠佳,让摩洛哥队被看成是一支给豪强送分的球队。然而,他们在以0:0逼平克罗地亚队、2:0完胜比利时队以小组第一出线后,依然不被人看好。与西班牙队的1/8决赛前,大多数球迷都在预测摩洛哥队会输几个球,但令人大跌眼镜的,却是这支一直被低看、世界排名第22位的非洲球队,淘汰了群星云集、世界排名第7位的豪门“斗牛士”。

  无论是在本届世界杯相继击败过德国、西班牙的日本队,还是战胜过葡萄牙的韩国队,抑或是不久前在足协杯比赛中淘汰中超球队北京国安的县级球队泾川文汇,都是以弱胜强、逆袭“爆冷”的经典黑马角色。

  这些“黑马”的逆袭,不仅让我们领略了足球充满悬念的神奇,更重要的是为我们传递了弱势一方在逆境中心无旁骛、勇往直前,打破外界固化认知的精神动力。他们让更多人相信,在现实世界里,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努力拼搏,撕破禀赋不强、家境不好、学历不高等“弱者的标签”,去奋力改写被“设限”的命运,去创造别人眼中的“不可能”。

  7日,本届世界杯8强全部出炉,摩洛哥队是被欧洲、南美列强瓜分的8强席位中唯一的非洲球队。1/4决赛,他们将遭遇葡萄牙队,无论他们是否能再续黑马神话,我们都期待世界杯有更多的精彩“爆冷”,一如我们期待在自己的世界也能逆袭“爆冷”。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马新玲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