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新疆湿地修复任重道远不停歇

2023年02月02日 22:29: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曹华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修复”,旨在强调修复丧失和退化的湿地迫在眉睫,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并采取措施,修复退化湿地。

  新疆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数据显示,新疆湿地总面积达394.82万公顷,居全国第五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新疆各地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实施了一系列湿地保育修复工程,新疆湿地生态状况得到极大改善,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明显增强。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地处内陆干旱区的新疆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湿地生态一旦遭到破坏,将更加难以恢复,修复湿地所付出的成本也会非常高昂,时间长达十年,甚至数十年。

  湿地作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组织系统。湿地修复不是简单地移花栽木,而是通过生物、生态、工程的技术和方法,对退化湿地生态系统恢复甚至是重建。这一过程不仅包括植被的恢复,还有土壤、水系、生物多样性等关键要素的重建,修复的最终效果如何,要经过长期严谨的科学评估。

  湿地修复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投入,近年来,在国家的支持下,新疆开展湿地修复的能力不断增强,2022年,新疆首个入选全国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项目在阿克苏地区集中开工,总投资高达53.73亿元。可以预见,未来随着国家实力的增强以及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对湿地保护的投入将会不断增长,这为各地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湿地修复奠定了基础。

  今后几年,我国将重点在生态功能严重退化的湿地开展综合整治和系统修复,优先在30个重点区域实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其中包括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天山和阿尔泰山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国家将在新疆这两个项目区域,对博斯腾湖、科克苏、艾比湖等一批湿地开展退化湿地修复,进一步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

  湿地修复是一个长期过程,新疆各地应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相关政策研究,积极探索创新生态修复的投融资机制,引导多元力量参与生态修复,持续推动湿地保护修复建设成效不断提升。

  未来,在新疆广袤大地上,管好、用好宝贵的湿地资源,依然任重道远,唯有不断探索、积极进取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