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毕业生改良安放青春的土壤

2023-03-16 10:53:4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山漫笔】

  改良就业土壤,需要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最大程度降低就业市场供需两端的功利心,更需要经济发展、企业壮大,因为充满活力的市场,才能扩大就业容量,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空间。

  今年全国两会上,就业是个热点话题。不仅在会前就被全国网友票选为“十大热词”之一,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报告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可以说直指当下就业问题热点难点。

  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又创“历史新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无疑是今年一个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再难也要下大力气。因为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有没有“饭碗”,不仅关乎广大学子何处安放青春,更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冷暖。所以我们看到,在经济运行仍面临复杂形势的背景下,党和政府依然将就业增长预期目标调到历年最高,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了两会议题与民生关切同频共振,更透出稳就业促就业的坚强决心。

  政府层面的宏观指导与调控,是化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的阳光雨露,但是要真正破题,必须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改良安放青春的土壤。

  大城市一岗难求,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有一些岗位招录被挤破头,中小企业少人问津,一直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长期存在的矛盾。此外,许多用人单位不断拔高学历要求,以“985”“211”提高门槛“掐尖”。这也是时下年轻人自嘲的“孔乙己文学”诞生的土壤,这样的土壤如果不翻耕改良,势必会让更多年轻人的青春无处安放。

  改良土壤必须改变观念。让年轻人调整就业观,不能用简单的口号和说教,而是要从需求侧的角度与他们在情感和价值观方面产生文化共鸣,以年轻人认可的方式加以“精神施肥”,让他们站在更大的格局上去考量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与此同时,用人单位要在岗位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心怀社会责任调整“唯学历论”“唯名校论”等用人思维,向更多普通院校的毕业生释放温度和善意。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不只是个体的事、高校的事,也是全社会共同的事,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改良就业土壤,需要全社会形成强大合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最大程度降低就业市场供需两端的功利心,更需要经济发展、企业壮大,因为充满活力的市场,才能扩大就业容量,拓宽就业渠道,创造就业空间,这才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最肥沃的土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