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给青年科研人员吃颗“静心丸”

2023-03-23 19:11:1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不要求青年科研人员参加应景性、应酬性活动和列席接待性会议,原则上不借调在一线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加大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力度……3月22日,新疆印发《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保障青年科研人员科研时间等方面推出多项解绑减负的具体举措,给青年科研人员吃了颗“静心丸”。

  在很多人眼里,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研人员,时间自由、工作体面、各方面待遇有保障,是“天之骄子”。然而现实是,不少青年科研人员面临着超出外界想象的压力负担。据调查显示,我国超过六成的科研人员表示自己需要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完成科研工作,52.1%的科研人员反映“5加2”“白加黑”已成为常态,40岁以下和中级职称科研人员中的重度焦虑显著。青年科研人员因工作时间长、竞争压力大而导致身心健康问题频发,一些中青年顶尖学者因病早逝的新闻并不鲜见。科学研究具有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线不确定性和结果难预测性等特点,需要自由纯粹的心理状态。高强度、重压力之下,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往往难以获得。

  青年科研人员压力来自何处?除了难度大、突破难等课题项目研究自身原因外,评价激励导向不合理、科研经费管理“过细过死”、经费使用及报销环节繁杂、非科研业务占用时间较多等也在很大程度上捆绑了他们创新创造的“手脚”。身边一位青年科研人员说,“不怕攻关科研难题,怕一些无谓的事务牵扯宝贵时间精力”。据媒体报道,由于论文、帽子等因素对科研人员薪酬等的影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层面、自治区层面专门出台为青年科研人员减负的政策措施,就是为了建立让青年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

  松绑减负的目的,是为了支持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当主角、显身手。现实中,有关方面把关注度过多地聚焦于“大师”“顶尖人才”“领军人物”身上,重大课题项目他们往往一申报就中,而有的青年科研人员却陷入“无课题可做”的窘境。新疆此次印发的《减轻青年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专门提出“支持青年拔尖人才牵头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建立青年科研人员稳定支持机制”“为青年科研人员加快成长创造条件”等激励性条目,为有创新创造热情的青年科研人员施展才华开辟了广阔天地。

  保障时间就是保护创新能力,提供机会就是厚植创新土壤。青年科研人员是各项科技创新活动的生力军,真正把他们的需求、成长放在第一位,为他们节“时间之流”、开“机会之源”,他们的聪明才智就会竞相迸发、充分涌流。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