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日报评论员文章丨推动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2023-04-20 02:40:5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日报评论员

  4月19日召开的全区高质量发展(北疆片区)现场会,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影响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推动北疆片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等国家接壤,有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阿拉山口、巴克图、吉木乃等多个陆路口岸,有多条铁路、公路等对外开放大通道,霍尔果斯、阿拉山口过境的中欧(中亚)班列数保持高位增长……无论从地理区位还是从发展基础看,北疆片区在推动新疆向西开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加快,北疆片区对外开放优势更加凸显,在拓展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方面作用更为重要。必须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持续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优势资源转化文章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北疆片区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自然景观独特,森林、草原和水资源丰沛,耕地保有量较大,主要城市人口和产业承载力强,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潜力巨大。要潜心思考、科学谋划,因地制宜、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挖掘能源资源优势,积极释放特色农牧业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走出一条符合片区实际、独具地方特色的资源价值化路子,不断蓄积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切实将北疆片区打造成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

  能力和作风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推动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强化全局意识和系统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教育引导各级干部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摸透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症结,找准破题发力的关键举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

  从乌克昌片区到南疆片区,从东疆片区到北疆片区,一个月内连续召开四场高质量发展会议,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一以贯之,彰显了自治区党委系统谋划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新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王荣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