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2022年09月06日 23:20: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点评经纬】

  谢慧变

  7月,近百名院士身怀“锦囊”来到新疆,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如此众多的院士联袂来疆,充分彰显了当下新疆对人才的渴望。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

  院士代表着某个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研究表明,一个产业领域的院士,可以带动一个区域相关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初期,院士的引领作用尤为明显。

  如果没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做支撑,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纸上谈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人才。

  今年,自治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识才爱才敬才用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新疆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和其他省份相比,新疆在政策、资金等硬件方面并不占优势。要想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转变观念、另辟蹊径,在软件上做文章。

  院士专家来到新疆,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新疆雄厚的资源优势、巨大的发展潜力,更是我们对人才渴望的态度。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因此,我们要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更要着重思考如何创造条件让人才愿意留下来,发挥更大价值。同时要抱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态度,让人才即使不在新疆也愿意为新疆的发展贡献力量。

  当然,引进人才也不能“招来女婿气走儿”。在重视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如何服务好本地人才,更加重视培养本地人才,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用人环境,让人才发展和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乐章同频共振。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