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不隔心 真心换真情

2022年09月22日 22:16:00    来源: 中国昌吉网

  胸口疼痛,心脏不舒服……这些症状在吾叔叔身上慢慢缓解,幸亏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及时拿出了自备的“速效救心丸”,在细致服务下让他含服在舌头底下。这是发生在吉木萨尔县一中西区集中隔离点暖人的一幕。疫情防控时期,集中隔离是一项必要工作举措,但无微不至的服务、和蔼可亲的态度也是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注意事项。

  隔离不隔心,明白事理在起作用

  集中医学隔离,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的关键一环。集中医学隔离是对新冠肺炎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和次密接及时排查隔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的重要内容。隔离人员是由不同群体组成,层次不同,自然而然认知也不同。部分隔离人员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病毒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只是简单的认为在静态管理下,工厂停工停产、孩子不能正常上课,又正值丰收季,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等。对待这么多的不理解,工作人员如果不能耐得住性子,扮演“心理辅导员”角色,只是一味采取死板、僵硬的教科书式的宣讲,心情烦躁的隔离人员终难听进去这其中的道理,诚然必将事倍功半。因此,“讲道理”要分类施策、通俗易懂,把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是现在控制潜在传染源、遏制疫情蔓延讲明白、讲透彻、讲清楚。隔离不隔心,只有让隔离人员明白事理,他们才能自觉遵守防疫规定,确保集中隔离工作正常开展。

  隔离不隔心,周密服务在起作用

  隔离空间本来就小,独自一人呆在狭小的空间里,时间长了,难免会产生不安、焦躁、无聊、甚至抑郁等不良情绪。在隔离期间,流通不畅、求医不易、物资不够等方面会出现暂时不便的现象。换位思考,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群众有牢骚、有怨言,有些情绪宣泄、需要消化是正常的。然而,越是在这种关键的时刻,工作人员周密的服务就越要及时跟进,不然稍有疏忽,势必会给隔离人员造成不良影响,从而使防疫工作功亏一篑。因此,对隔离人员每天进行人文关怀就是对隔离人员最有效的周密服务。隔离人员冷了,添一条被子;热了,配备电风扇;吃不饱,添一碗饭;有诉求,马上解决。通过最大限度提供良好服务,如对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分类做好供药、特殊饮食保障和细心关爱;对婴幼儿、孕产妇提高膳食标准等,尽量让他们住的舒心、吃的可口,真真切切体味到“昌吉温度”,感受到“隔离不隔心”,拉进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的距离。

  隔离不隔心,温和态度在起作用

  隔离有效阻碍着病毒的传播,但却要让关爱在隔离过程中只增不减。隔离人员独自一人呆在隔离房间,无所事事。呆一两天感觉是在休息,呆上几天后,就感觉时间过得太慢,有许多的事情无法处理,从而产生越呆越急躁、越呆越烦的情绪。再者,我们也可以看到隔离工作人员,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为群众隔离服务,他们汗水湿透了衣服依然不辞辛苦地为群众保障服务,他们或许也有苦难言。因此,工作人员与隔离人员都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互相体谅、互相温暖,用温和的态度抚慰人心。工作人员要用温和的态度给予隔离人员包容对待,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隔离人员要用温和的态度给予工作人员宽容对待,让他们疲惫的心有一个停靠的港湾。只有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彼此温和对待,无形中才能增强合力攻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中收获着温暖,汇聚着力量,才能够用彼此之间的“有情”抵挡疫情的“无情”。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黎明的曙光即将来临!隔离是暂时的,疫情也是暂时的,莫让隔离隔了心,唯有心中大爱永相存。事实再次证明,只要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一起加油鼓劲,就一定战胜困难,合力拥抱美好明天。(卞明惠)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