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论营丨大学生亟需社会常识教育

2022年10月03日 11:21: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王广鑫

  近日,“大学生更需要这门课”的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24小时的阅读量达到了1.5亿,话题总浏览量达3.7亿次。

  所谓大学生更需要的这门课,就是指社会常识教育。现实中,大学生因为缺乏基本常识和防范意识,不辨真假是非,闹过一些笑话,也酿成不少苦果,更严重的是还有人受骗上当,“大学生兼职被拖欠工资”“大学生被诈骗”等新闻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据“大学生反金融欺诈认知民意调查”统计,在近2400个样本中,有47.4%的受访者称自己或同学遭遇过诈骗。在全民反诈的当今仍然有不少大学生接连落入骗局,这足以说明解决大学生缺乏社会常识问题迫在眉睫。

  生活常识、法律常识、社交常识等,都是社会常识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与人的认知度和判断力相关的成长条件。一些大学生手中握着高学历,离开校园后却成为没有社会经验、阅历的“小绵羊”,他们缺少职场社交、生活自理的基本能力,更缺乏租房、金融投资之类的涉世经验,往往会落入骗子设好的陷阱,在社会生活中屡屡受挫,原本应该活力四射的青春变得迷茫而无助。

  大学生们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网上话题投票中,当问及“大学有没有必要设置社会常识的课”,参与的6万人中,有5.3万人都投了“有必要”。那么,如何普及大学生的社会常识呢?这需要自我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共同发力。就拿高校来说,可以邀请诸如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金融、公检法等部门的专业人员来学校开展关于劳动法、合同法、就业指导、反诈知识等生活常识讲座;也可以开展模拟职场、小组讨论等场景模拟教学,培养大学生待人接物的能力;还可以为大学生提供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使大学生将所学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通过这些措施有效提升大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适应能力。

  当然,最重要的是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认识事物、处理事务,独立思考、冷静分析的能力,使自己不仅有专业知识,更有社会常识,成为博学睿智、遇事不糊涂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为新疆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2020级本科生 指导老师:张莉)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赵静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