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百姓过“好日子”

2020年06月04日 10:29:34    来源: 新疆日报

  ■政府过“紧日子”,不只是一种“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执政理念的彰显,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让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和形成长效机制,用清廉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就会让百姓切实过上甜蜜的“好日子”。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重点领域支出要切实保障,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

  政府过“紧日子”,不只是一种“花钱”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执政理念的彰显,体现了党和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是一句空洞时髦的“流行口号”,必须付出实际行动,用深化改革的办法,千方百计做好政府的“减法”和民生的“加法”,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居安思危、强化忧患意识。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容不得我们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在这样的形势下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一个重大考验,也是一次重要检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提振精神、坚定信心、强化担当意识和风险意识,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打拼出来的。我们党从诞生到成长壮大的历程,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绷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根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一优良传统是历史的告诫、人民的期盼,在新时代更要继往开来、发扬光大。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必须打造务实高效的廉洁政府。实践证明,“人民政府为人民”蕴含着深刻的政治内涵,意味着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系群众、依靠人民,患难与共、同心同德、共谋发展、造福于民;而不是搞所谓“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府,就要强化政府服务职能,转变领导干部作风,为百姓多办好事、实事、善事,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幸福。提倡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就是要把节余下来的资金,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重大项目上,让老百姓得实惠、真受益。

  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细节严起,让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和形成长效机制,用清廉务实为民的政府形象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就会让百姓切实过上甜蜜的“好日子”。(许贵元)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