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粉红椋鸟的故事格外动人

2020年06月18日 10:07:48    来源: 新疆日报

  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外化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内化为深刻的人文情怀,让更多粉红椋鸟的故事在新疆大地流传,为子孙后代造福,与自然万物共享。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了粉红椋鸟在昭苏草原捕食蝗虫保护草场的消息,这种被牧民们称为“草原铁甲军”的小鸟近年来在全区多地大显身手,为防治草原蝗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忽然想起两年前同样是关于粉红椋鸟的消息:4.8亿元的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为筑巢育雏的粉红椋鸟三次停工,直到鸟儿长大离开。两则消息都是在6月,大自然仿佛以无声的方式再一次告诉每个人:作为生态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保护自然就是保护发展、保护人类、保护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宁夏考察时指出,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就像曾广为流传的歌中所唱的那样,“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请让我去关心你,就像关心我们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质朴易懂的歌词诠释了人与自然紧密相依的共生关系。无论是熊猫、小鸟还是人类,归根到底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才能利用自然从事生产并实现社会发展。这种休戚与共的关系要求我们必须把建设生态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其背后的动力往往就是人们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个“好”的标准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不断变化。在生产力低下的时代,吃饱穿暖有住处可能就是好生活。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条件在变化,生态环境也在变化,除了衣食住行,人们对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舒适的环境有了更多需求,这时良好生态环境就成了人民生活改善的增长点。这种好生活的实现则要求我们在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必须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的规律,把“人”作为其中一环来统筹考虑和规划。近年来新疆在大气污染防治、农田残膜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等方面都下大力气扎实推进工作,各族群众的普遍感受是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近年来愈发频繁地出没在新疆境内的雪豹、棕熊、羚羊们,应该也和我们有同样的感受。

  两年的时光,粉红椋鸟的故事演绎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动人图景,这是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温暖一幕。我们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外化为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内化为深刻的人文情怀,让更多粉红椋鸟的故事在新疆大地流传,为子孙后代造福,与自然万物共享。(张蓓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