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多一些这样的救命神器

2021年08月16日 09:46:4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公共场所配置更多的AED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我们相信,在各方携手努力下,不断提高AED的普及率和知晓率,织好急救之网,就能更加有力地托举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厚植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

  岳燕云

  最近,笔者单位的楼层内多了一个新鲜玩意,它像灭火设备般悬挂在墙上。仔细研究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名叫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名称缩写为AED)的设备。设备门可打开,正中央是一个半圆形的红色手提箱,取下来连接在心脏骤停者的身上,就可能救人一命。从某种程度上说,AED和灭火器一样,也是在为生命安全护航。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的“救命神器”多多益善。

  据报道,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患者约为54.4万。发生在医院外的心脏骤停,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其80%表现为室颤,早期电除颤是最为有效的抢救方法。AED这种便携式的急救设备,能够自动识别异常心律并给予电击除颤,不用徒手施救,也不需要专业技术,是可被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傻瓜式”医疗设备。更重要的是,它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8月2日,深圳市急救中心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深圳AED已使用99次,成功救治31人,仅7月便挽回4人性命。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为生命健康添了一道保障,无疑是心脏疾病患者的福音,也充分体现了对个体生命的珍视,对生命尊严与权益的捍卫,让人由衷地感受到一个社会的文明进步。

  然而,据资料显示,我国开始使用AED至今已有十几年时间,但即使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AED的配置数量、分布密度和覆盖范围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AED的普及率和知晓率仍有待提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AED的话题就受到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有人大代表建议,让自动体外除颤器能像灭火器一样得到重视和广泛配置使用。

  近年来,新疆一些城市已开始在公共场所配置AED,比如乌鲁木齐市已在天山区的大小西门、水上乐园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配置了AED,但离《中国AED布局与投放专家共识》建议的每10万人应配置100—200台AED的标准,还有一定距离。当前,全区各族人民已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了全面小康社会,对健康有了更高追求,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多配置一些这样的“救命神器”,对于提升城市应急保障水平、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以及对各族群众进行生命安全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公共场所配置更多的AED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福利。我们相信,在各方携手努力下,不断提高AED的普及率和知晓率,织好急救之网,就能更加有力地托举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厚植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