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厕所“所长”不当干部

2021年08月30日 08:46:3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千万别小瞧了厕所“所长”,这个官儿说大不大,不过是管着人们每天“方便”的那点事儿,说小却也不小,厕所建得怎样,管得如何,和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息息相关,甚至对一个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佳辉

  小时候和小伙伴开玩笑,你有没有编排过“毕业于家里蹲大学”“任职某厕所所长”的段子来“恶心”对方?别笑,你的童年一定玩过这样的恶作剧。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厕所“所长”已经从段子里光荣退休,成了现实生活中一个正经职业。

  千万别小瞧了厕所“所长”,这个官儿说大不大,不过是管着人们每天“方便”的那点事儿,说小却也不小,厕所建得怎样,管得如何,和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息息相关,甚至对一个产业的发展产生影响。来自富蕴县的厕所“所长”魏晓雯,就掌管着富蕴县城大街小巷的19个厕所,管辖范围堪比过去的“县令”。在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阿勒泰地区,“魏所长”的职务是一个新的重要角色。她每天至少要把19个厕所全部巡视两遍,巡查保洁情况、维修设施……她的辛苦付出为提升当地的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千万别小瞧了厕所“所长”,这个官儿目前在新疆还是一个新生的职业,但早在2017年,西安市就率先推行了厕所“所长制”,之后全国多地特别是旅游景点推广跟进,成为“厕所革命”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下大力气整治厕所,2017年安徽省巢湖市市委书记担任全市厕所的“总所长”,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话题。为了让厕所“所长”的管理素质得以提升,2018年武汉市洪山区招聘两位厕所所长,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这都不是段子,而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选择和必然结果。

  千万别小瞧了厕所“所长”。打开百度百科,厕所“所长制”的定义是这样的:对公共区域城市公厕和旅游厕所采取购买服务、以商养厕、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进行厕所“所长制”日常管理。其中以商养厕的模式,已经在全疆的很多服务站以及景区厕所推广,除了有售卖卫生用品及饮料的自动售货机进场外,一些厕所还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将厕所与便利店等结合起来。这种公厕管理运营的新思路,也为厕所“所长”提供了更大的用武之地。

  截至2019年底,新疆共建成旅游厕所527座。2020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54座。2021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16座。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厕所,也需要更多素质高、头脑活的厕所“所长”。如果厕所管理运营利用市场化运作的优势,探索出可盈利的模式,假以时日,厕所“所长”摇身一变成为厕所“大亨”,也是完全可能的。我们儿时的段子还没有编到这一步,但今天现实已经开始写脚本了。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