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群众“坐一条板凳”

2021年10月18日 09:49:0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板凳会”虽然形式简单,却是对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通过“板凳会”更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听到群众的真心话。

  高娃

  据媒体报道,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石化片区佳瑞社区金御祥苑小区有了可喜变化:小区门口坑坑洼洼的路面被修整硬化了、原本不太通畅的下水道通畅了、困扰居民的房产证问题也解决了……这些变化得益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佳瑞社区党支部与米东区教育局驻佳瑞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召开的“板凳会”。

  拉个板凳,在树荫下、广场上,党员干部与群众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拉拉家常、说说想法,有什么难题大家一起商量解决办法。这种方便灵活又接地气的“板凳会”,无疑是掌握社情民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好思路、好尝试。

  为群众办实事首先要搞清楚群众的需求。老百姓过日子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邻里之间也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产生矛盾。这个时候,若有人能出面帮助解决调解,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矛盾纠纷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如何让群众说出心里话,了解群众的真正需求?扎根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是党群连心桥的建设者,只有扑下身子,和群众“坐一条板凳”,主动同群众“掏心窝子”交朋友,才能缩短心与心的距离,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期待什么、需要什么。“板凳会”没有会议室、没有讲话稿、没有台上台下的隔阂,更像一次社区干部与居民之间的聊天,彼此之间没有生疏感,群众更容易敞开心扉说真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杜绝群众不敢讲、不愿讲的现象。

  “板凳会”虽然形式简单,却是对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唯有从群众中来,才能更好到群众中去。“板凳会”比起“电话解决”,带着一份真诚,党员干部通过“板凳会”更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更能了解到真实情况,听到群众的真心话。

  当然,“板凳会”的目的是为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果了解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解决问题却没了下文,那么“一条板凳”也就白坐了,“板凳会”就会沦为形式。只有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板凳会”才能保持生机活力,更好地聚民心、暖人心。

  除了“板凳会”,为群众办实事,还有很多种方式和路径,各地尽可以因地制宜,找到适合自身实际的“板凳会”,交出更加亮眼的为民办实事“成绩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