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双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2021年11月15日 11:26:22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观点声音】

  要更深层次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需要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聚众智、汇众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高娃

  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今年4月,就读于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陈晨,进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E工厂众创空间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短短几个月,他负责的“系统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解决方案”项目相关研发产品,已被示范应用。

  近年来,新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不断推进,亮点纷呈:“双创”孵化平台快速发展,“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遍地开花;创业带动就业量质齐升,比如,库尔勒梨城众创空间今年孵化初创企业19家,带动当地2000余人就业;创新平台充分发挥集智攻关作用,科技创新成效明显,比如,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成省部级以上研发平台38个,支持带动中小企业116家,取得技术成果14项……在“双创”的促进下,新疆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

  在创业创新热潮的推动下,新疆大量市场主体立了起来、活跃起来,新业态、新职业不断涌现,不仅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还为稳定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目前,新疆各类“双创”载体达136家,形成了多领域、多层级、全方位的创业创新服务体系。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今年前三季度,新疆新增创业8.31万人,带动就业12.83万人。事实证明,“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日益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要抓实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十四五”时期是新疆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无论是促进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还是开创社会稳定新局面,抑或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都离不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既然是战略,就要所有人都行动起来。人民群众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力量,更深层次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需要激发广大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聚众智、汇众力,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近日,新疆印发了《自治区“天山众创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将围绕创业链部署资金链,深化“投资+孵化”发展模式,为“双创”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力争5年累计新增孵化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5000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创造就业岗位争取超过5万个。此举无疑为“双创”厚积沃土,鼓励更多“创客”靠奋斗让人生出彩,有利于激发创新活力,塑造发展新优势,注入发展新动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新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路走来,成绩斐然、令人期待。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新疆高校斩获1金6银28铜,大学生群体已成为“双创”生力军。我们有理由相信,“双创”蔚然成风,必将赢得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 廖映月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