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针对性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2022年02月23日 09:08:3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论坛】

  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

  张蓓

  “这是一堂生动的经济学课、统计学课”“讲座在很大程度上刷新了我对数据应用的认知,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建设数字政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近日,自治区举行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与会干部在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十分解渴”。一个“渴”字,准确地表达出全区广大干部求知若渴的心态,也清晰地反映出有针对性地学习,加强和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能力本领,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学习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不是一般性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的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问题。当前做好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和优势,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区各族干部有针对性地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升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本领,既是跟上时代潮流和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更是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应当担负起的重大责任。

  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目的是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因此要明确学习的方向,采取高效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带着问题去学习,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东看一点西学一点,看似忙于学习,却在解决关键问题时派不上用场。自治区此次举行的讲座,邀请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作《解构数据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七逻辑”诠释经济运行》和《用数据说话,以数据支撑决策》专题辅导讲座,对于全区上下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乃至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可谓意义重大,在做好重点工作、迎接全新挑战的关键时刻,这场讲座不仅为全区各族干部送来了“及时雨”,更提供了可借鉴的学习方式和工作思路,那就是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实干的态度把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在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时,固然不能采取鸵鸟战术,也不可急于求成,略懂皮毛就仓促上阵,而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既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打下扎实深厚的理论功底,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要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使认认真真学习成为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

  时代的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的更新突飞猛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为各族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