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丨布谷催耕莫迟疑

2022年04月12日 11:29:5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许庆光

  春风吹草绿,布谷催农耕。随着大地回暖,一幅幅上下齐心、努力耕耘的画卷正在天山南北有序铺展。

  种子只有埋进土里,才能成就万顷金黄。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只有抓好春耕生产,才能为全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彰显疆粮的责任和担当。据报道,截至4月6日,自治区(不含兵团)已完成播种505.5万亩,同比增加50.19万亩,春播进度总体快于上年同期,为完成今年春耕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农时一刻值千金的紧迫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才能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落到实处,才能让农业基本盘坚如磐石、稳如泰山。

  抓好春耕生产,需要下好“绣花”功夫。从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到加强农业科技支撑,从保障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到发挥农技人员“轻骑兵”作用,从打通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到做好极端天气应对防范,只有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把事关春耕生产的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做好,把农民主动、政府扶持、市场运作的关系处理好,才能汇聚起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的强大合力。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各地行动起来,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筑牢粮食安全防线,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就一定能为“中国饭碗”盛上更多“新疆粮”。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