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小热和她们的谭爸爸

2022年05月09日 10:59:5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腾格斯

  “谭爸爸,妹妹还想吃那天的蛋糕,我也想吃……”5月7日,当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稚嫩的撒娇声时,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伊犁森林消防支队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四级消防士谭德光的心都融化了,“好好好,明天就给你们送过去,还想吃啥?”

  打来电话的是巩留县儿童福利院的小木,她和妹妹小热以及其他48名不同民族的孩子生活在这里。

  三人初见,是在去年的儿童节。

  去年6月1日,23岁的谭德光和战友们带着大包小包来探望这里的孩子们。第一次见面,孩子们有些认生,但经过短暂互动,消防员和孩子们很快熟络起来,一起唱歌跳舞、猜谜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一直躲在窗户上偷看的两个小脑袋引起了谭德光的注意。

  “她俩和满院子快乐玩耍的孩子们形成强烈反差。”谭德光说,其他孩子抢着吃零食,跳舞唱歌,“求抱抱,举高高”,唯有这两个小姑娘怯生生的。

  “快来小朋友,看叔叔给你们带了什么!”谭德光主动走到小女孩跟前,伸出手,但孩子却将手背在身后,不愿抬头看人。

  福利院院长帕力旦木·巴特尔告诉谭德光,高一点的是小木,小一点是小热,分别是10岁和7岁。两人原本随76岁的奶奶生活,但患有心脏病的奶奶实在没有能力照顾孩子,便将她们送到巩留县儿童福利院。初到陌生环境,姐妹俩不愿与人交流,也很少参加福利院的集体活动。

  听到这些,谭德光的心猛地揪了一下,他萌生出一个想法:一定要好好照顾陪伴这两个孩子,让她们感受到温暖,开心快乐成长。

  从那以后,只要是周末、节假日,谭德光和战友们都会带着零食、学习和生活用品来福利院看望姐妹俩,和她们聊天、读书、讲故事,拉着她们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做游戏,有时也会带着孩子们外出游玩。

  渐渐地,小木和小热脸上笑容多了起来,她们变得开朗乐观,越来越自信,也能和小伙伴们打成一片了。不知什么时候起,孩子们对他的称呼也从“谭叔叔”变成了“谭爸爸”,这让谭德光心里美滋滋的。

  5月4日,谭德光和战友去福利院看望孩子们,关于买什么样的蛋糕,买什么礼物,小伙子们可没少动脑筋。

  “刚下车,就看到两个小家伙在大门口等着我,一见我就高兴地跳了起来,我的幸福感立刻就爆棚了!”谭德光说,以后只要有时间就会去探望和陪伴孩子,鼓励她们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上大学,去看世界。

  转眼,巩留县森林消防大队和儿童福利院的友谊已经一年了,50名孩子在消防员叔叔和福利院叔叔阿姨的细心呵护下,又长大了一岁。

  帕力旦木告诉记者,姐妹俩每晚都会给她们的谭爸爸打电话,说说自己的心事,听谭爸爸讲个故事,然后心满意足地睡去,“这是两个孩子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帕力旦木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