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妈妈 一生牵挂

2022年05月10日 08:57:21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5月8日一早,送孙子上学后,巴楚县英吾斯塘乡阿特恰帕尔村68岁的村民月热古丽·如孜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到厨房收拾餐具,而是弯腰抱起缠了她一早上的猫咪小灰,坐在门前的杏树下,不时朝着村口张望。

  她想起了前一天下午,大女儿姚艳芳打来的电话。

  “月热妈妈,明天是母亲节,刚好休息,家里缺什么吗?”

  “母亲节,你妈妈身体不好,多陪陪她。你妹妹明天回来,她陪我就可以了……”

  姚艳芳是巴楚县人民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法官。2016年,姚艳芳与月热古丽结为亲戚。

  “家里打扫得井井有条,两位老人一个负责地里农活,一个做好家中贤内助,是村里出了名的富裕家庭。”姚艳芳说,初见月热古丽,老人友善的笑容和热情的拥抱,打消了她的陌生感,两人的感情一下就拉近了。

  几年的你来我往,她们的称呼也发生了变化,“月热妈妈”“大女儿”成为两人的称呼。老人比从前更精神了,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咋能不开心呢,老公踏实勤劳,孙子学习很好,小女儿找到新工作,我还多了一个大女儿……”每天茶余饭后的闲聊中,家里的这些变化,都是她和邻居们的话题。

  然而好景不长,月热古丽的老伴突然遭遇车祸,在家里静养了两年后去世。她的小女儿去了县城工作,只留下孙子在身边。热闹的家庭变得冷清,月热古丽的笑容也被长吁短叹所代替,过度悲伤让她的身体大不如以前。

  见此情形,姚艳芳心里很是难受,只要手头工作不忙,她都会往老人家跑,一进门挽起袖子就干活,喂羊、打扫庭院、和面做饭。经过长时间的陪伴和开解,老人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每次得知大女儿要来,月热古丽可忙活了。“摘青杏给我做汤饭,家里的梨树、酸梅和李子到了成熟季,早早就摘好洗好,桌子上更是摆上了我爱吃的点心、糖、干果。”姚艳芳说,有一次老人看到她多吃了两根馓子,就每次来都炸给她吃,临行前还要让她给家人带一些。

  “有了月热妈妈,心里多了一份牵挂。”姚艳芳说,一到刮风下雨的时候,她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嘱咐月热古丽关好门窗,办案经过村里,也要过去看看她的状态,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心情好不好。“我们结为亲戚是一种特殊的缘分,她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姚艳芳说。

[责任编辑: 范国斌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