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碗”端稳了,日子有盼头,就业增收托起南疆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2年05月10日 15:48:56    来源: 新华社

  在产业带动下,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就业意愿明显增强,个人职业发展渠道越发通畅,有技能、有钱挣、有盼头,正在成为南疆新生活的真实写照

  得益于这份工作,她的手艺越来越娴熟,从缝纫工到走上管理岗,收入不断提高,“家里土地交给婆婆,多花心思提升学历,争取走上更重要的岗位。”

  下一步园区要逐步“腾笼换鸟”,更加注重高质量招商引资,实现从“有企业”到“优企业”的转变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李志浩 郝玉 关俏俏

  致富有项目,增收有门路,家门口就业带来稳稳的幸福。这几年,南疆乡村再难见村民整日无所事事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产业工人、技术骨干在现代化厂房里的忙碌身影。

  这是南疆的独特地形:三面为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阻隔,中间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喀什地区、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南疆四地州超过1000万人口生活于此,人均耕地不足两亩,自然环境干旱缺水,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沉淀乡村,一度高达数百万人。

  近年来,南疆大量承接东中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落地。《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期走访当地发现,在产业带动下,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就业意愿明显增强,个人职业发展渠道越发通畅,有技能、有钱挣、有盼头,正在成为南疆新生活的真实写照。

2022年3月13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镇小微产业园一家假发厂的工人在工作   李志浩摄/本刊

  离开土地走进现代化工厂

  “能在家门口就业,以前想都不敢想。”成为上班族的安外尔尼萨罕·多来说,过去的洛浦县克尔喀什村,直到日上三竿才会见到三三两两聚在一起的村民靠着墙根晒太阳。

  “现在,上学的、上班的,村庄早晚越来越热闹,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节奏也加快了。”她感慨道。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之一。新疆尤其是南疆四地州以往产业发展滞后、就业渠道狭窄,难以满足群众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致富的愿望。为此,新疆不断扩大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扩容就业“蓄水池”。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政策支持下,新疆以就业为导向大量承接东中部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鞋帽、假发、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并将重点放在产业薄弱的南疆。

  大量企业集聚,让南疆农民走出贫瘠土地,首次走入现代化车间。考虑到许多妇女需要照顾家庭和土地、难出远门的情况,各地通过招商引资和政策支持,建立1500多个乡村工厂,为就地就业创造条件。

  最近一年,30岁的农村妇女祖力菲亚·依明每天骑着电动车按时到附近工厂上班。此前,他们一家还是库尔勒市阿瓦提村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有三四亩果园,收入不理想。”她说。

  去年,在当地政府鼓励下,从没离开过土地的她想出门工作。和家人商量后,她和邻居将自家果园流转给种植大户,进入鑫孔雀服饰厂上班。“每天骑电动车上班需15分钟,每月工资3500元左右,很满意这份工作。”

  企业负责人郑蜀花介绍,工厂现有员工149名,多为周边农户,少数民族员工占70%以上,员工月均收入4000元左右。考虑到女性员工有料理家事需要,员工也可选择将原材料带回家,在家完成服装制作。

  位于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一家假发厂,因订单充足、效益较好,附近乡镇400名少数民族员工在此就业,其中四年以上稳定就业员工达三分之一。员工布维阿提凯木·喀斯木说,工厂离家近,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十分满意收入,“每月近4000元,比我当保安的丈夫收入还高。”

  随着越来越多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南疆聚集,年轻人有了更大发展空间。截至2021年底,新疆劳动密集型企业有7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2000多家。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在国内初具规模,特别是前端纺织行业产能约占全国两成,纺织服装行业全产业链解决就业人数超50万人。

  出门就业意愿更加主动

  过去,南疆农牧民出门就业意愿低,生产生活习惯难以适应现代化工业生产要求,普遍对规范、制度不够重视,存在“领完工资就消失、花完工资又来干”的现象,如今这一情况正在改变。

  近年来,南疆各地拓岗位、搭平台、重服务等就业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就业人数不断增长,人们的劳动观念逐步变化,就业自愿性、自主性和稳定性明显增强。

  23岁的麦热耶木·亚森前年从喀什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服装企业,跳槽到同一园区的新疆乔迪梦服饰有限公司。“原先公司订单不稳定,效益也不是很好。”年轻的她,期盼更好的个人发展。

  进入新公司的麦热耶木·亚森很快掌握工序要领,随后转岗负责财务工作,每月收入4500元。“公司提供住宿、餐食,待遇条件很优越,过几年我就能攒够房款首付,把父母接到身边住。”她说。

  在一些工业产业园内,良性竞争氛围正在形成,一些工人更加关注职业发展前景及成长空间。

  从当地一家服装厂普通员工成长为仓库主管,喀什地区莎车县农民阿图·吐尔荪只用了3年时间。阿图告诉记者,得益于这份工作,她的手艺越来越娴熟,从缝纫工到走上管理岗,收入不断提高,“家里土地交给婆婆,多花心思提升学历,争取走上更重要的岗位。”她说。

  阿图的故事是南疆女性外出就业的缩影。得益于系列惠民政策,如今越来越多妇女进厂务工,告别“围着孩子锅台转”的日子,劳动技能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家庭地位也逐步提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期待从“有企业”到“优企业”

  近年来,新疆以就业为导向大规模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大量故土难离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南疆少数民族群众就业还存在收入水平低、稳定性不高等问题,还需相关部门持续用力、逐步解决。

  “岗位有了,但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岗位吸引力有限。”南疆某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说,下一步园区要逐步“腾笼换鸟”,更注重高质量招商引资,实现从“有企业”到“优企业”的转变。

  喀什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介绍,下一步将围绕纺织服装、电子产业、外向型企业以及跨境电商等招商,其中纺织服装业以产业链延伸为主,电子产业方面加强电子信息特别是锂电池制造,引进30家以上电子信息企业。此外,外向型企业以机械组装、农用机械加工、白色家电等为主。并借助喀什地区为跨境电商试验区的契机,打造电商平台。

  采访中,部分就业群众表示,希望完善企业周边学校、医院、商超等配套设施,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22岁的尤努斯·达吾提就职于喀什欧利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配有人才公寓,四人一间,吃住不用花钱。但交通不便给他造成一定困扰,去市区的公共汽车一个多小时才来一趟。“下班后,只能打篮球、台球,休闲娱乐的方式少,希望配套设施更丰富。”

  “为了让就业群众尤其是年轻人安心稳定就业,积极融入现代化生活,我们正不断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满足各族员工就学就医等方面需要。”曲连东说,今年开发区将投入60亿元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环境更加宜居宜业的园区,届时将再吸纳3万人就业。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