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本助力“旅游+”

2022年05月12日 10:58:1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游所思】

  张海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大力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力争到“十四五”末接待境内外旅游人数达到4亿人次。毫无疑问,新疆旅游的“金矿”需要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持续开发,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旅游业是我区国民经济增长点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之一,新疆是全国旅游资源富集的省区之一。2018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实施旅游兴疆战略,并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项目招商引资管理暂行办法》。

  顶层设计带来种种政策利好,成为投资风向标。2019年,新疆旅游招商引资金额达264.8亿元。2020年8月,新疆旅游业在资本市场上实现破冰——新疆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与此同时,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各地州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相继成立。2020年,全疆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88.74亿元。

  纷至沓来的投资不断完善全疆旅游基础服务设施、丰富旅游业态,使新疆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疆四季游”概念渐渐深入人心。春天的花儿和冬天的冰雪都成了人们追逐的美景。北京冬奥会带火了新疆冰雪游,新疆的冰雪资源也成为投资者争相发掘的“金矿”。目前,全疆已建滑雪场84个,投资大多来自社会资本。

  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带动了新疆旅游消费升级,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共同打造新疆特色的旅游精品。吐鲁番以盛产葡萄闻名天下。近年来,吐鲁番借助知名葡萄产地与品牌葡萄酒的优势,吸引大批民间资本,打造了各具特色的42家精品酒庄。如今,火洲葡萄酒庄休闲游,已成为深得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

  不断涌入的社会资本,不仅提升了新疆旅游品质,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更多增收创富的机会。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一家来自深圳的旅游投资公司与47户村民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后,投资1亿元,把这些民居整体连片打造成风格迥异的民宿,为村民创造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让平西梁村的村民口袋更鼓了。

  让资本助力“旅游+”,让新疆旅游真正成为投资高地,不仅要靠天然的资源禀赋,更应当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持续的政策红利和优质服务让投资者有踏实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罗晓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