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故事汇㉝|人刀合一 方寸间窥见玲珑世界

2022年05月16日 17:29:20    来源: 天山网

  “微雕需要苦力、耐力、功力!”眼前的中年男子说完这句话,脸上写满了坚毅。

  他,叫邹溪,今年50岁,来自微雕世家。

  微雕这门艺术要经过选材、创作、精雕、修添、着色等10多道工序。其间全神贯注的过程让他学会了享受寂寞。

  邹溪的父亲邹井人就是著名微雕艺术家,自小受家庭熏陶,邹溪10岁起便跟随父亲接触微雕并潜心至今。

  最初上手微雕时,有一回邹溪没有注意到石头上隐藏的裂纹,在行刀中猛然崩裂,石屑瞬间击伤了他的眼睛,鲜血从眼角流了下来。父亲并没有让邹溪停下来,继续让他打磨石头上的瑕疵,父亲说,微雕要一气呵成,不然难以呈现完美的作品。

  父亲的话,邹溪铭记在心。

  邹溪,为了打造出符合自身行刀习惯的刻刀,他夜以继日研究各种材质,最终磨成不同材质的刻刀;为了让双手稳定、不颤抖,他常常要静坐冥想练习气息使其均匀。 

  一遍遍临摹研习书法,一首首吟诵唐诗宋词,通过对国学的研究,使得他在微雕艺术之路上获得了莫大滋养。

  一晃几十年过去, 阜康石刻邹氏微雕入选第四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紫电昆岗》《阿房宫》《离骚》《关山月》……这些都是邹溪倾心倾力打造的微雕作品。作品形态各异,造型生动,刻工细腻,书画词赋气象万千。

  在父亲不断鼓励、支持和指导下,邹溪的作品以“精、奇、巧、绝”为特点,形成了诗词歌赋、古文名篇、国学经典等多个系列,他本人也被评为“新疆工艺美术大师”“自治区高级民间艺术师”。

  《九仪昆仑》正是邹溪经过无数次构思、历时5年精细打磨完成的微雕作品, 这件作品正面雕刻了9只惟妙惟肖的老虎和庄子的《逍遥游》,背面雕刻了老子的《道德经》。

  说起这件作品,邹溪说:“最小的部分一平方厘米就刻有几十个字,一个字都不能错。”

  这件作品,获得2013年“新艺杯”新疆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银奖。

  微雕艺术“艺在微、意在精”,屏息凝神、人刀合一。

  眼前的邹溪深吸一口气,眼中显出奕奕神采。他低下头,左手固定住一块鸡血石,右手持一把微雕细刀,神情专注、刀锋发力,似乎进入到了另一个空间,安静得好像能听到空气的流动声,此时,细刀和邹溪已经融为一体,他的世界里只有微雕。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闻链接:《邹溪:艺藏毫厘 微中见艺》

改编:廖映月

长图制作:廖映月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丁文

出品:天天工作室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