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一句话,民警帮他找到失联10年的女儿

2022年05月17日 09:07:07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娜 通讯员石晓坤 蔡浩飞

  一声“爸爸”,老人慌忙起身迎接女儿,女儿不顾旅途劳顿跪在老人面前。

  5月15日,在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合力帮助下,分别10年的一对父女终于团聚。

  这对父女是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哈纳斯村人,爸爸叫木哈提别克(化名),女儿叫茹扎(化名)。说起茹扎,木哈提别克总会潸然泪下,“这丫头,命苦啊!”

  1992年,茹扎父母离异,妈妈带着她与木哈提别克再婚组建了新的家庭。木哈提别克对茹扎这个继女视同己出,经常带她上山放牧、下山逛街,每逢节日还会给她买礼物,父女俩感情日渐深厚。

  2002年,茹扎在妈妈病故2年后,与村里一个小伙结婚。然而婚姻生活并不幸福,家里也因丈夫经常酗酒乌烟瘴气。茹扎在这样的婚姻生活中过了10年。

  2012年初,茹扎回娘家看望木哈提别克时,显得情绪低落,心神不宁,短暂停留一会儿,她叮嘱爸爸注意身体后便匆匆离开。木哈提别克猜测,女儿可能又和女婿闹矛盾了,但做梦都没想到,她此番走后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没了音信。

  10年来,木哈提别克从未放弃过寻找茹扎,他挨家挨户问了方圆几百平方公里的人家,不知走了多少路,受了多少苦,但是一直没有线索。

  时光荏苒,到了2022年,木哈提别克已经71岁了,他感到此生寻找女儿的时间越来越少,心里非常焦急却感觉希望渺茫。“找不到你,哪怕让我知道你还好好活着也行啊。”木哈提别克经常自言自语。

  今年4月2日,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来到木哈提别克家,询问他有什么“急难愁盼”事需要解决。“我想找到失散10年的女儿,听她叫声爸爸。”木哈提别克说出心愿时并没抱多大希望。

  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所长陈彬介绍,今年以来,喀纳斯边境派出所严格落实“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工作要求,全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听了木哈提别克的心愿后,该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茹扎离家出走的原因,细致分析她的性格特点,梳理其社会关系,迅速启动“团圆”计划。

  背井离乡、户籍未注销……一个个关键字眼在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的脑海闪现。经过通宵达旦梳理复盘,民警们理出茹扎10年前的关系网络,迅速派出4名民警实地走访。

  通过1个多月地毯式的滚动走访摸排,喀纳斯边境派出所民警终于在布尔津县找到茹扎10年前的邻居,从这名邻居处获得了茹扎当前的电话号码,并与其取得联系。

  喀纳斯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勒泰别克·哈吉哈力介绍,该所民警与茹扎电话沟通后了解到,10年前茹扎因难以接受生活的变故,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目前在四川省江油市务工。“她也很想回家看望父亲,但是没有勇气。”阿勒泰别克说。

  5月10日,在喀纳斯边境派出所安排下,木哈提别克和茹扎视频通话,父女俩隔着镜头放声痛哭……“这些年你都去哪里了?你还好吗?快回来吧!”“爸,我也时刻挂念你,我想回家!”

  5月15日,茹扎从江油辗转回到故乡,见到了日思夜想的爸爸。阔别10年重逢,父女俩千言万语化成满眼热泪。

[责任编辑: 姜岚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