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幼儿园是否占用绿地?

2022年05月17日 09:14:2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12345问政·记者追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红萍

  “小区内幼儿园的户外活动场地占用小区一半的绿地,小区居民一直没有看到规划书,请政府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公开规划书。”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观邸小区居民葛先生在“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上投诉,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回复。5月14日,记者来到南湖观邸小区实地探访了解情况。

  从南湖观邸小区南侧大门进入院子,正对面是3号楼,这栋楼位于院子正中心。小区内,绿化大部分在院墙一侧,其余的都是见缝插针分布在各处。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小童星第二幼儿园园长陈海红带领记者进入幼儿园。她边走边给记者介绍,2015年9月,小童星第二幼儿园正式开园。幼儿园室内是3号楼底层商铺,室外由门前长廊和一块正方形的活动场地组成。室内面积为900余平方米,室外面积不足200平方米。

  “当时小区配建幼儿园时设计规划是2000平方米,交付使用时,考虑小区居民活动场地较小,物业和我们商量,就让出去了一部分。”陈海红指着幼儿园活动场地之外的健身器材说,“幼儿园连场地带健身设备一起供小区居民使用。”

  陈海红还告诉记者,居民除了反映幼儿园占用小区绿地的问题外,还反映过其他问题。因为小区面积比较小,幼儿园就在居民楼下,小区居民反映孩子比较吵。为此,幼儿园取消了孩子们的9点早课,要求每位老师告诉孩子不可以大声喧哗。“按照规定,幼儿园必须保证孩子每天有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我们也只能想办法分批组织孩子开展户外活动,尽量不影响居民正常的作息,希望居民能够谅解。”

  乌鲁木齐九天河物业经营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孙东兵拿出了小区规划设计图,他告诉记者:“小区绿化是严格按照以建设用地总面积的35%来实施的,在开发时就有幼儿园,很多居民就是看好小区有幼儿园,才选择购买这里的房子。”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北路片区王家梁东社区党委书记喻红告诉记者:“就幼儿园孩子唱歌跳舞音乐声太大、孩子在户外活动时声音吵闹、幼儿园食堂从一楼向外排放油烟等,居民时不时也会向社区投诉。每次有居民投诉,我们都会安排专人进行调查和调解,相关主管部门也多次前来实地核查,没有发现幼儿园有违规情况。”

  小区居民黄敏鸣说:“谁家都有孩子,孩子的天性就是爱吵爱闹,幼儿园那么多孩子,你让他们不出声也不现实。大家多包容,多理解吧。”

  采访结束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反映问题的葛先生,得知幼儿园是按规划设计建设,并未占用小区绿地时,他说:“谁都希望小区配套设施齐全,有幼儿园,有停车场都是好事,只要规划是合法合规的,我个人没有异议。”

  【记者手记】

  多一些沟通 多一些理解

  同在一个小区里生活,哪有“牙齿不碰舌头”的,那么如何更好地沟通,让埋怨变为理解呢?在针对幼儿园户外活动场地是否占用小区绿地的探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居民、幼儿园、物业,还是社区,都认为幼儿园建在小区内是好事,解决了孩子就近入园的难题。但在多年的相互依存中,又不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提出问题和质疑不可避免,关键要有直面问题的态度以及用心解决问题的办法,不遮不掩,诚恳透明。有了沟通才有理解,畅通渠道,化解埋怨,消除疑虑,生活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