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次发布10种珍稀鸟类

2022年05月20日 11:17:35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守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曹华报道)近日,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首次面向公众发布新疆10种珍稀鸟类。

  这10种珍稀鸟类分别为:暗腹雪鸡、疣鼻天鹅、小鸨、黑颈鹤、黑鹳、遗鸥、白鹈鹕、秃鹫、长耳鸮、黄胸鹀,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

  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田建明说,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织鸟类专家,挑选了新疆具有代表性的10种珍稀鸟类,面向公众发布,进一步增强大家对新疆鸟类的了解。

  新疆珍稀鸟类众多,这次推荐的10种鸟类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白鹈鹕、小鸨是新疆特有鸟类;秃鹫是新疆猛禽类的代表;黑颈鹤是唯一的高原鹤类;黑鹳有“鸟中大熊猫”之称,是一种对环境要求非常高的指示性物种;黄胸鹀以前在新疆数量较多,但近些年已经是极度濒危物种。此外,疣鼻天鹅、遗鸥是新疆水禽的代表;暗腹雪鸡是雪鸡的代表;长耳鸮是活跃在人迹罕至森林里的鸟类,是新疆12种猫头鹰中“耳朵”最长、长相最独特的猫头鹰。

  新疆地处鸟类繁殖地西伯利亚和鸟类越冬地南亚印度次大陆之间,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经新疆迁徙。目前,新疆鸟的种类接近500种,约占全国鸟类的三分之一。每年春秋鸟类迁徙季,新疆各地都会开展爱鸟护飞等行动,为候鸟迁徙、栖息创造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 宁艳丽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