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热线就该讲一个“通”字

2022年05月20日 11:19:20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代 立

  “石榴云12345问政”留言板是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的便民网络问政平台。近日,随着留言板开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民不断留言反映问题,有关单位积极反馈,各方良性互动,形成一道暖心的风景线。“石榴云12345问政”带来的热度,究其原因是热线反应快,“代理跑腿”动作快,相关问题落得实,真正起到服务民生、联通民心的作用,突出了“通道”和“桥梁”关键作用。

  倾听民声,便民服务,需要构架互联互动的体系。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的意见》,要求明年年底前全面实现12345与110平台互联互通。关注民生是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职责和使命,而110则是受理处置企业和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的报警服务平台,更是急民所急、解民所难的重要渠道。两者高效对接、优势互补,进行资源整合,协同服务效能、形成服务合力,就是在“通”字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响应率、问题解决率和满意度,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事项办得成、办得快、办得好。

  “通”能带来效率。群众打便民热线,最怕所呼所求石沉大海,或者“答非所问”。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既是便民服务的价值所在,也是能力体现。从民声民意到热线平台再到政务部门,如果每个环节都是“通”的,解决问题的效能就会提高。

  “通”能形成合力。融合热线渠道,最大的好处就是强化系统支撑和数据共享应用。目前,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已对接14个地州市12345热线,归并33条政务便民热线,形成了“1+14+N”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体系。这种热线功能的合并和融合机制,强化便民功能攥拳发力,扎牢为民办实事的网络系统,不致服务有遗漏,服务存盲区。众所周知,民生堵点痛点,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一些单位缺乏互联互通。所以,“通畅”与“融合”互促,是加强便民热线体系建设使之行稳致远的关键。

  “通”能促进社会共识。便民热线是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促进形成社会共识的重要途径。热线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活,一头连着政府有关部门,通过“一问一答”“即问即答”“接诉即办”,通过答疑解惑、解民之忧,既解决了困难,也凝聚了人心,同时,更促进相关部门主动改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能力,在为民办事中赢得口碑、赢得支持。

  通则不痛。从便民热线看整个民生工作,都要讲一个“通”字,任何事都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如此,才能把民生“堵点”变成惠民“通道”,把群众“难点”变成工作“亮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张赏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