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故事汇㊲|一个退伍老兵的誓言:这沙,一定要治!

2022年05月20日 18:13:13    来源: 天山网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退伍老兵,他叫殷红海。现在是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主任。

  2014年初,殷红海从部队转业到麦盖提县克孜勒阿瓦提乡工作。当时政府鼓励农民建小拱棚种植经济作物,殷红海负责一个村的小拱棚推广和种植工作。 

  看着种下去的西瓜苗一天天长大,殷红海心里说不出的高兴。然而这一切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给毁了。

  沙尘暴袭来时的景象,殷红海至今仍历历在目:“当时我站在村里,看着沙尘暴从远处翻滚着过来。”

  “大家赶紧来,拉住塑料布,别把小拱棚吹翻了。”可还没等人反应过来,沙尘暴已经铺天盖地刮了过来。刹那间,狂风呼啸、黄沙漫天、遮天蔽日,一米开外什么都看不见,脸被沙子打得生疼,眼睛更是被风沙迷得睁不开。 

  殷红海和村民们拼了命地想护住小拱棚,但没保住。

  短短10分钟,塑料遮布、树枝、西瓜苗都飞上了天。殷红海此时才发现手指甲盖什么时候被揭掉了他都不知道。

  多日的心血没保住,殷红海心里难过极了。等到沙尘暴过去,他走进一户村民家里,查看受损情况。

  这个村民家的男主人正在用棉被堵窗户,只能看见他满口白牙,其他五官都已经看不清了。孩子被沙尘暴吓得哇哇大哭,脸上的眼泪淌成了两道泥巴水……这一幕让他心中十分酸楚 。

  从那时起,想要改善当地环境的愿望就深深地埋在了殷红海的心里:“这沙,一定要治!”

  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以上。2010年以前,每到沙尘暴来临的季节,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风流沙就会侵蚀直线距离只有7公里的麦盖提县城。

  早在2012年秋季,麦盖提县就启动实施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

  这次特大沙尘暴结束不久,殷红海调任克孜勒阿瓦提乡副乡长,负责本乡植树造林工作,开始参与防风固沙生态建设工程。 当年便带领全乡群众种了6000亩生态林。

  2016年,殷红海接任麦盖提县防沙治沙中心副主任后, 经常连续十天半个月吃住在沙漠中的基地里。妻子看他整天顶着烈日在沙漠里奔波,心疼得直掉眼泪。他安慰妻子:“虽然辛苦点,但我就想干这件事。”

  近9年的耕耘,让沙海渐渐铺上了绿色,也让麦盖提县域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风沙天气由2010年以前的每年150多天减少到现在的50天以下,年降雨量由2010年的53.6毫米增加到110毫米。

  殷红海曾亲眼看到一户人家的房子被沙子埋了一半,住户已经搬走,只留下残破不堪的空房。可两年后他再经过此地,惊喜地发现那户人家重新修缮房子,又搬回来了。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新闻链接:殷红海:在治沙中收获奋斗的甜》《数年坚持治沙造林,殷红海——“这辈子就干一件事,种树!”

改编:廖映月 丁文

长图制作:廖映月

配音:丁文

音频制作:沙拉依丁·沙达尔

出品:天天工作室

[责任编辑: 迪木娜·吾斯尔汗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