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让油城更低碳宜居

2022年05月21日 11:46:06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亚芸

  城市节水是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城市长远发展。5月17日至18日,在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期间,记者前往国家节水型城市克拉玛依市,一探这座因石油闻名的工业城市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工业节水 绿色低碳

  “重油开发公司的所有锅炉,只要点炉,就必须先用净化污水。用净化后的污水代替清水,不光节水还节能,大大节省了生产费用。”5月18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污水处理联合站站长余波告诉记者,通过技改,该公司目前高含盐水完成100%达标处理。

  据介绍,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污水处理联合站年处理生产废水约1100万立方米,回用污水约950万立方米。自2013年回用改造完成以来,累计为公司节约清水9416万立方米,节省金额约5.65亿元,减少含油污泥产生量约19284吨,节省金额约837万元。

  另外,污水处理站还进行了水余热利用采暖节能改造工程,利用新型流道式污水换热器,从70摄氏度的高温污水中提取热量,与保温循环水进行热交换实现站区采暖。年节约高品质蒸汽1.05万吨,节约天然气68.3万立方米,节约清水1.3万立方米,年可创造经济效益101万元。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作为克拉玛依市的主要用水大户,始终将节水工作纳入企业整体发展规划,采用管控一体化系统实时监控各项生产指标数据,通过技术改造,不断优化设备运行方式,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优化调整水循环系统运行模式,不断为绿色高效发展增添新动能。2021年新疆油田公司共节水52.35万立方米。随着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各项节水举措的实施,克拉玛依工业用水总量在城市公共供水总量中占比从50%下降到42%,保障了城市可持续发展。

  中水回用 节水减排

  5月的古海生态公园芦苇浩荡、红柳吐蕊、飞鸟蹁跹。430多公顷的水域沟渠连接,水、土、植物相互渗透融合,良好的环境使这里成了克拉玛依城市形象的新地标。

  古海生态公园位于克拉玛依市中心城区南部,原为城市的低洼地带,是城市雨水、生活污水等的汇集处。

  “一个个取土留下的大坑里,满是碎砖烂瓦和黑煤渣,我们挖了五六米都没到底。”从2012年开始环境治理就坚守在古海区域的现场监理王晓伟,依然清晰地记得建设之初的场景。

  如今,10年过去了,这里已经完全变了模样。

  经过2012年至2014年的环境治理、2019年至2021年的生态公园和再生水储存回用工程建设,尤其是克拉玛依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一级A排放标准的中水引流,这块曾经砖瓦遍地、盐碱泛白的洼地,如今成了鸟类的天堂、动物栖息的乐园以及徒步和自行车爱好者的休闲好去处。

  克拉玛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计划规划科副科长焦豫疆介绍,占地13.2平方公里的古海生态公园,通过以水分土、以土围绿、以绿净水,年中水回用量达2290万立方米,实现了水生态的良性循环,年净化水量约900万立方米。

  智慧水务 漏损有控

  “要不是水务公司打电话,我们根本发现不了漏水。这样快速高效精准的查漏,不光节约水资源,还帮助我们为业主提供更好服务。”5月17日,克拉玛依苏苑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施振东告诉记者。

  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智慧水务综合管理平台于2020年10月上线,形成了“数据中心+平台应用+业务系统”的集约化企业级门户。

  “我们在供水系统安装了20多种2944个智能物联设备,这就相当于给我们的管网全部装上了耳朵和眼睛,可以24小时监控系统运行。在全市建成276个DMA网格化小区,对全市9000多个井室实现了数字化动态管理,实现了城市管网智能调控和科学调度的精细化管理。”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刘宁说。

  智慧水务运营1年多来,在“控漏损、保水质、减能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克拉玛依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网漏损率低于5%,管网抢修维修事件降低30%左右,年漏损水量减少近120万吨,年能耗降低约10万千瓦时。

  一滴清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水资源、水环境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克拉玛依在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提升城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化水平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责任编辑: 权治华 ]
营业执照注册号:91650102766838851Y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5120170001
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新B2-20050008 新公网安备 65010202000013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3108311 新ICP备11000096号
举报热线:0991-3532125 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991-3532125
Copyright :copyright: www.t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天山网 版权所有